2015年2月10日星期二

铅笔的自述

周若鹏【极限篇】


“原来不是每支铅笔的命运都一样的。”我对橡皮擦说,他苦笑着点点头。

橡皮擦已不再像初来时那样干干净净、方方正正了,现在灰头土脸的,身上画的超人已不见了头肩,就像我现在断成半截的身体,十分诡异。这些日子,我划下的答案,他旋即擦掉。我从A换去C,他擦掉;从C换A,他又擦掉。我们渐渐成了好朋友。

当初我们在课堂上听过无数篇<铅笔的自述>,以为一定能在小明手上贡献完整的一生,然后安然退隐。

“你笨死了!”小明的妈妈拿书本敲他的头,书本喊痛,小明没有。“那么简单的题目,你也答错?给我多读100遍。”

桌上的那盒纸巾问小明:“要用我吗?要用我吗?”小明一滴眼泪也没流。

当晚,我和橡皮擦被收进书包,书本却没有回来,外面传来凄厉的惨叫,一阵,接一阵,把宁静的夜晚撕裂,仿佛随时淌出血来。我们不知道发生什么事,吓得睡不着。

“为什么把课本撕成这样?”翌日老师大骂小明,小明依旧什么话都没说。当天有考试,小明像往常一样,手心的冷汗湿透我全身,填了一个答案,橡皮擦擦掉,换一个,再擦掉,又换一个。

时钟提醒老师时间到了,她对班上说:“停笔!”这时小明突然大吼一声,把我用力啪一声折成两截,右手用力往喉咙刺去。

灵堂里纸巾很高兴,自己终于有用了,一张接一张的让小明妈妈抽去。她把零分的试卷投入火堆,然后是书本的碎尸,火焰旺盛起来。

我和橡皮擦互相道别:“再见,很高兴认识你。”

说完,便不由自主的扑向那熊熊大火。

(南洋文艺,10/2/2015)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