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3日星期二

接生:2015——仿谷川俊太郎

邢诒旺【诗】


1。
每一份痛苦之中
都藏有一个胎儿
等着被接生

有时候, 我听见地球的运转
仿佛临盆的叫喊———
有些尖锐因为太巨大了
反而圆润如深沉的底部

这个世界痛苦得像一个胎儿
因为地球这个胎盘运转如磨米的石磨
流出白血似的音乐:

神看光是好的。我听见光。
光分裂成音乐, 音乐是光的骨血。
我的耳是七彩琴弦, 我的琴是胎盘
我痛苦如光谱

我是那些亲生的音乐的接生者

2。
我必须与音乐分离
因为我是音乐的接生者
我必须与幸福分离
因为我是幸福的接生者
我必须与死亡分离
因为我是死亡的接生者
我必须与自己分离
因为我是自己的接生者

我必须与理性分离
我必须与感性分离
就像精子从男子的身体分离
就像孩子从母亲的身体分离
我必须与有限的爱分离
因为我是无限的爱的接生者

3。
又一个自己
因为来不及决断
而流产了

又一个自己
因为决断
而流产了

又一个自己
与另一个自己决斗
而流产了

又一个自己
不忍心背叛自己
而流产了

正是在这些流产中
我们接生了现在的自己

4.
我们不容易算出自己
被自己流产了几次
接生了几次

为了活下去
我们不容易算出, 所以也不
那么容易痛

就像呼吸和心跳
把它们计算清楚
未必有什么意义

偶尔在水面和镜子中
被自己看到

偶尔在空气和尘埃中
被自己嗅到

偶尔在落叶和时间中
被自己听到
碰到
割到
爱抚到

就很快乐, 很满足
就产生了一种
诞生了的感觉

(南洋文艺,3/2/2015)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