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31日星期一

敌不过癌症病魔

林玉蓉【悼念李锦宗】

肛门内复发的肿瘤不停的刺痛着他,不但令他坐立不安,晚上更难于入眠。每天,他必须咬紧牙根,强忍着永无休止地折腾他的疼痛。看着他日以继夜的被疼痛所煎熬,我们心里多么的难过、在淌血,只能悲伤的、心痛的、无助的望着他,不知要怎样减轻或替他承受痛苦。
他的病情是在今年农历新年过后突然恶化,之后每下愈况,胃口大减,体重下降,大部分时间躺在床上。5月22号陪他看肿瘤科医生,对于他被疼痛折腾,医生说他们已经无能为力 ,即使把肿瘤切除,其他部位也有癌细胞,动刀也于事无补,他只能开更强烈的止痛药,加上含吗啡的药水,尽可能抑制他的疼痛。医生还为他安排临终服务人员上门,虽说是协助他减轻痛苦,但这说明什么呢?明显的意味着,生离死别的日子不远了!

晚期心有余而力不足
医生放弃治疗他之后,虽然我们心照不宣,但心里非常难受。很快的,我收拾好心情,调整情绪,以便好好地陪着他,让他安心地走完他所剩无几的日子。也许吃了太多的止痛药,他两个月前就没有胃口吃东西,每天只吃几口稀饭和麦片,体重在两星期内骤降8公斤,全身虚弱乏力,只想卧床而不愿走动。他不再像以前,整天不是翻阅报纸,便是坐在电脑前输入或更新资料。尽管已经病入膏肓,对于马华史料的整理已经心有余而力不足。
当张树林和蓝启元来探望他,并带来一本《海滨潮乡:雪隆潮州人研究》一书,他翻阅到有关雪隆潮籍作家、学者和报人的部分,立刻看到了错误和遗漏。为了要做出纠正,不能长久坐着的他,只好躺在病榻上口述,我帮他翻阅资料和打稿。由于没有气力,说话声时而很小,很难听清楚,必须把耳朵凑近他的嘴巴,有时太累了,他念到一半竟然睡着了。就这样口述、打稿、查资料,断断续续地在几天内勉强把这篇文章写成,得以纠正错误 。文稿完成后,我第一时间(6月17日)就电邮给永修,并告诉他,这也许是锦宗的遗作。永修当天回信说文章会在6月24日发表,但,锦宗在19日晚上就撒手寰宇。结果,《商余》在24日刊登的是哀悼锦宗的特辑!

处在睡觉状态
锦宗在病入膏肓期间,一直处在睡觉的状态,吃东西越来越少,在逝世前几天,除了喝几口水之外,几乎完全没有进食。
6月19日下午2点是他回去医院复诊的日子,但他自己放弃去医院,因为他全身乏力,无法起床。我对他说,我打电话去医院改期。傍晚,我扶他去洗澡,还跟他洗头,清理粪袋,一切弄得干干净净。晚上9点多,我发现他很喘,额头冒着一些汗,我轻揉他的身体,他轻声说要小便,我扶他进厕所,到厕所他就倒下去,张大双眼看住我而说不出话来。我吓呆了,边哭边喊他,并立刻打电话给住在附近的大儿子。不到5分钟儿子回到家,立刻从厕所把他抱起放在床上,这时老二也赶到了,他们不停地喊着爸爸,但他已经不能回应了。9点53分,他原本睁着的眼睛慢慢的盖下来。就这样撇下我们离开了这个世界,结束了苦缠他6年多的恶疾!

(商余,14/7/2017)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