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6日星期三

与小说家擦身而过

 冰谷【人生风景】

就在这时可可园突然易手。更意外的是,接手的CEO竟然是小说家潘雨桐。我们一进一出,擦身而过却没能见面握手,到今天还深感遗憾!

我受聘到沙巴种植可可。少出远门的我原本带着一颗忐忑不安的心,幸而有园主陪同上机。出发前在候机室,园主对我说:“那边的宿舍旁有几亩果园,废弃久了,有余闲时你可以重新整顿,当作副属工作。”
后来我才知道,实际上园主在安抚我,怕我人地生疏不能安下心绪垦殖。我在园主的橡树林服务了25年,深知果树是我的最爱,有多余的土地让我工余消耗,稳住我蛮荒垦植的“离心”(注 1)。这一招果然凑效,我进入风乡的莽莽丛野,不但没有丝毫的开溜意念,反而死心榻地地营营碌碌种植可可、油棕;每逢周日,召一、两个勤奋的工人,在被费弃的果园消磨余闲。
原本负责管理这片果园的职员离职后,果树就沉埋在藤蔓杂草丛里,失去照顾。在我的指示下,工人拨草砍木,一个多月后,那些被萋草覆盖的果树果然逐棵露出了脆弱的枝叶,重见天日了。但也有枝叶枯萎、无法恢复生机的。
风乡多风多雨,但也不缺植物需要的阳光。那些脆弱枯萎但一气尚存的番石榴、水蓊、木瓜和红毛榴梿,经过我细心修整、施肥,几个月后,终于重新茁长新叶,跟着伸展枝桠,树干也健壮起来。

木瓜树恢复生机快
吸收肥料与阳光的能力特强吧,最快恢复生机的竟是木瓜树,不到半年,它们就撑着绿伞随风摇曳、笑傲天地了!紧接着就吐花献蕾、结成小果,小果慢慢变大果,变成长形、诱人味蕾的木瓜了。
番石榴、水蓊和红毛榴梿恢复生机较慢,同时需要经常修整枝叶,把弱枝残叶剔除,由健壮的新枝叶取代。在阳光和雨露的催促下也迅速成长。
果然经过6、7个月,我们的午餐和晚餐(注2)都有鲜美的水果品尝了。夏威夷属的木瓜香甜;番石榴清脆;水蓊娇艳;红毛榴梿酸甜,大家赞不绝口。
我的水果管理成效引起老总的兴趣,有一年假期回西马竟带了几十棵榴梿和20株龙贡苗回山寨,嘱我护养繁殖。这一时可吓到我了——移民厅条规入境树苗必弃泥土,老总的秧苗全是洗尽泥土的“净物”!
树苗已在手上,我无可推搪了。幸而他身在西马时已嘱我做好准备了,苗圃搭好,塑胶袋装满泥土,树苗一到马上种下,加上水份控制得宜,竟有九成的果苗生长。

记否种树人
就在原先那片果园把榴梿、龙贡苗种下。我除了星期日,每天早上也必花些时间巡视果树。榴梿、龙贡幼苗不能全晒,椰叶是最好的遮盖物。我的用心呵护果然没白费,不到两年,榴梿树杆已长到粗如奶罐了。
就在这时可可园突然易手。更意外的是,接手的CEO竟然是小说家潘雨桐。我们一进一出,擦身而过却没能见面握手,到今天还深感遗憾!几年后我到了所罗门群岛,与小说家通过几次信,他尝到我栽培的D24、D88、D2,还有竹脚、红霞、葫芦等名种榴梿。
品尝榴梿时,小说家该不会忘记种树人吧?
注1:有新聘职员上班3天,偷偷卷席溜走。
注2:在荒林里垦殖,职员都没有携眷随同,园主雇庸烹煮,集体伙食。

(商余,13/7/2017)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