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9日星期三

送别与启程

翁菀君【完熟人生】
      它的新主人是个怎样的人呢?那个家会好好待它吗?相处短短几天,竟像嫁女儿,想着它的未来竟让人有些忐忑不安。
眼前是个腼腆的男孩,浏海半掩着眼睛,大约正在念大专的样子。他抱起小狗,姿势比我熟练。
毕竟这是我第一次和小狗共处,面对小狗的调皮完全不知所措。狗的习性和猫不一样,小狗看起来仿佛不比猫聪明却忠诚,见了主人总摇着尾巴打招呼。猫咪则自我如若女人,逗它时心情不好,也许还得吃上一起猫爪子。
在路上把小狗捡回来时,它就不曾反抗过,倒像是高兴得不得了,每次见我们出去和它在一起就一直抓着我们的脚板玩,抬起前脚要扑向你的身躯。那样的快乐简单明了,很容易感受到。
送小狗到新主人家时,它其实稍微闹过一阵,然后就在车上安静地睡了。途中我不时回头看它,想象着它即将前往的远方。它的新主人是个怎样的人呢?那个家会好好待它吗?相处短短几天,竟像嫁女儿,想着它的未来竟让人有些忐忑不安。可是总比当流浪狗好。本来铁了心,接受兽医建议,若找不到人领养就把它养大一些,然后再放到临近的小食中心区域,这样它起码不会饿肚子。菩萨低眉,能够给予的和心中所想给予的爱往往无法相等。爱从来不是能力的问题,那是作为人的极限。想到这,不免难过。但难过又能如何?我已渐渐懂得并熟悉那些不得不的处境,学习放手,学习和自己妥协。

义无反顾还存在
不理家里是否养了猫咪,任性地把小狗带回家那天,家人已经不只一次地抱怨:每次做什么事之前都不先想好办法!家里的猫咪远远看见小狗,即已几天不想回家了。
但站在生命面前,总得做了才算。那即是我。人生许多时刻都是一记直球,说来就来,我常常来不及思考应接的方法,球要不已窝在掌心,要不已被错过。活至今日,我还是那么不善于策划和演练,总是那么不假思索地把球接过,然后才去烦恼和懊悔。但第一次庆幸自己没想太多。久违的义无反顾,原来还存在于骨子里。那个鲁莽冲动,做了才再作打算的我,原来并未因人生的历练而稍微削减。

与他人牵连的人生
把小狗送到男孩怀里的第二天,简讯收到了小狗的照片,说明它还是非常活跃,会追着人们的脚当玩具,还咬坏了主人的鞋子。问他小狗叫什么名字?他说Zoey。男孩给了它一个希腊名字,在古希腊时期是“生命”的意思。小狗仍在我们家的时候,我们只唤她小狗,猜想领养它的人一定希望能亲自替她取名。若从没想过要长相厮守,又何必记挂一个名字?任何生命被赋予了名字,此后将有着与他人牵连的人生。而世界即由如此的连接形成意义。
而我只是怡巧在Zoey的生命真正开启之前,推波助澜了一下。

(商余,5/7/2017)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