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7日星期一

实在

黄建华【散文】

我们难免会在一些经常出现的场合遇上不太认识但因常见面而有礼貌性点头招呼或问候的人,你很清楚知道彼此之间并没有太深的交情或有什么深交的必要,即使有几句说话也只是一般的寒暄之类的泛泛之谈,再深入一些的话也许会问一下近来可好或者有何贵干诸如此类蜻蜓点水的造句。之后就各走东西,再见亦是朋友,不见就从此陌路也无妨。
偏偏就有一些人会利用这样的一种半生不熟且似有似无甚至说不上感情的关系,让你极端出乎意料之外地向你售卖产品或介绍保险或直销或其他。要不是走惯江湖,有时真的不知该如何接招。
有一位在公园跑步多次遇见的人,我们之间也只是有过三两次的谈话而已,也只是知道对方住在那个地区,连姓名都没问过。有一次突然走到我的身边,那时我还在慢跑着,即从运动裤袋里拿出一根电动牙刷给我看,还开了电把牙刷放在我的手臂上刷几刷,大概是让我体会及感受这东西的实用性,舒适性以及柔软性,且说它有多好多好,所以才介绍给你,它的售价很便宜,而且可以先让我拿回家试用,好用的话下次才付钱,不好用就退还给他云云。我当时跑到有点气喘,一时被打断而停了下来,有点恨自己的反应不够利索,没有很坚决地一开始就避开他,结果还是有点拖泥带水没好气地拒绝了他。
我不知道该如何告诉他,我的一把Oral B牙刷用了8年而丝毛未损,你相信不?
有一位在茶室用餐常碰到的人,凭彼此的穿着大概互相知道是从事哪个行业,有时就会随口说上几句,例如近来的行情,GST的实行与对民生的影响,海角七亿诸如此类大部分不着边际的空谈。有一天突然拿了一个装满袜子的塑胶袋,说要给我介绍一种卫生袜子,纯棉,吸汗,除臭,耐穿,两双10元。这样的推销法就很不卫生,而且突兀,买和不买都不得体。我是对袜子有相当要求的人,所以不会随便买不知名的产品。这样的结果造成以后见面都有些尴尬,有点像要回避,有点不知所措。
我很想告诉他我在H&M买的袜子,或去台湾买的袜子,柔软体贴又耐穿,感觉上是全世界最好穿的袜子,简直天下无双。
有一个开药剂行的人,由于去过几次买家庭用的药品,彼此见面多次就有了一些话题。许是职业的关系也或许是出自一片好意,就给我介绍降胆固醇的药。说到了我们这个年龄,三高是正常的事,而胆固醇又是三高中几率最高者,所以不要等到无法挽回的地步才来后悔,现在就开始使用这个最新的配方,副作用最少,功效最高,并且可以给与折扣。我用要考虑考虑及要回家和太太商量一下才能决定为借口而推辞掉。
谁知道有一次在银行遇见,他竟在众目睽睽之下高声问我那个胆固醇药考虑到怎样?要就快点到他的店去拿,一样会给与折扣等等。这样出乎意料的致命一招,让所有在场而不认识我的人都会错以为我是一个重病患者,须靠吃药以维持生命。我的笑容顿时僵硬,说话肯定有点结巴,暗地里在鸟这样的一个白痴,在不对的地方做这样的蠢事,你说我还需要降胆固醇的药吗?当下我更需要的是一枚手榴弹。
其实在近几次的例行体检都发现胆固醇稍稍偏高,可苦口婆心的医生说目前还不必吃药,只是劝告我肉少吃一点,海鲜贝类少吃一点,也少喝酒抽烟,多做运动,“咁就无事架啦”。我也知道只要我远离我那票酒肉朋友远一点点,多少也或会有一些小小的帮助。所以对药剂行老板的介绍一直不为所动。
我感觉自己还是活在农业时代的人,要到实体店去看见排列整齐的货品,琳琅满目,诸多选择与比较,让人慢慢看慢慢选,才会开心与放心,虽然我买东西不会太过挑剔也不会有过多选择,可把东西拿在手上摸一摸称一称还是比较踏实。
中台港澳来的朋友说大马的网购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也许他们看到的是像我这种成长在上个世纪的人而有所感叹。当大家一说阿里巴巴淘宝网,我就真的变得很不上道。
我对网上的产品介绍都有所保留,更何况是路人甲乙丙丁兜售的东西。
据说有过这样一个故事,一个男人为了想让自己和女友欢好时,能大展雄风,因而上网遍寻可以让自己显得更壮大,可以更加展现男人魅力的有效物品,因而订购了一项自称具有真实且神奇功效又可以变大的产品。满心期待地等到了寄来的精美包装的包裹,小心翼翼地打开一看,原来是一只放大镜。
所以我还是喜欢到实体店去购物,而且相信自己的眼睛。

(南洋文艺,1/12/2015)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