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7日星期四

林韦地脸书贴文:告鄉親父老書之南洋商餘(2016年4月6日)


告鄉親父老書之南洋商餘
四月開始,《南洋商報》將擁有七十年歷史的副刊《商餘》刊期改為星期三至星期六,版位縮減將至一半。觀臉書上大家的留言,多錯愕或感嘆。
版位縮減自是商業考量,決策者或以為藝文相關在平面媒體場域,已越來越沒有價值,越來越沒有人關心,越來越沒有"巿場"。我不確定這決策背後有沒有客觀的巿場分析,或者只是主觀認知。作為《商餘》的作者,讀者,或關心馬來西亞華文藝文的我們,我覺得應該要適時地友善地向報社表達我們的意見,表達其實還是有很多人在乎《商餘》。
在和數前輩討論之後,我以為現在可行的實質作為方法有三。
一,發起連署,連署內容如下:
"致尊敬的《南洋商報》總編輯:
貴報於今年四月開始,將《商餘》刊期改為星期三至星期六,版位縮減將至一半。
《商餘》副刊從自1946 年創刊以來,70年風雨不間斷,每週六天見報,成為馬來西亞華文報紙最悠久的副刊之一,擁有長遠的歷史,對馬來西亞華人、文化、馬華文學有深遠的意義,是綜合型的副刊,許多重要的作者、文學、文化議題都在《商餘》發表,引起各方熱烈迴響。
作為《商餘》的讀者,關心馬來西亞華文藝文,我們懇請貴報能重新考慮,恢復《商餘》原有版位。
感謝
連署人"

連署時間於此刻起,至明天也就是這個星期四(4月7日)晚上十一點止,過後我將整理好連署書,星期五早上電郵給《南洋商報》。有意連署者請在這貼文留下你的華文全名和身份/職稱,如:林韋地(醫生,作家,華文獨立書店董事),留下職稱的原因是可以讓報社高層知道連署者來自哪一族群,作為他們的參考。在此貼文留言或私訊我皆可,星期五我會公佈總連署人數。
二,《商餘》是馬來西亞華文寫作者的重要發表園地,我個人以為,作協應該代表馬來西亞華文寫作人,向報社高層表達立場,爭取和維護已經剩下很少的文學發表園地,如果今日不發聲,版面恐越縮越多,以後搞不好連《南洋文藝》都要走入歷史。
三,《商餘》歷史悠久,請熟悉《商餘》歷史的各作家學者前輩,於此歷史時刻,撰文論之,使我們華社能更正視此事。
《商餘》七十年歷史,希望大家能支持連署和分享在你的臉書。我個人才疏學淺,思慮不周,如有不同意見,也請大家多多關注,多多討論,集思廣益。
感謝大家。
韋地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