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7日星期四

林韦地脸书贴文(2016年4月6日):连署


短短幾個小時已收到了數十個連署,非常感謝大家支持。
不過在和一些年輕朋友聊起時,發現可能年輕朋友並不這麼容易理解到,南洋商報副刊《商餘》的版位縮減到底有什麼重要性。
我很年輕的時候也喜歡在自己的部落格/臉書自己寫自己的,不過時間久了以後,我發現這樣做有一個問題,就是讀者,永遠都是自己同溫層/小圈圈裡的人,除非自己的臉書讚數或部落格瀏覽人數有幾萬個可以追上報紙的發行量,自己的文字並不容易被社會裡的其他人看到。
這就是報紙/紙媒/平面媒體的不可取代性。
而馬來西亞華文平面媒體可以給我們發表文字的園地本來就很少,現在《商餘》版位要縮減,又少了一大塊。而這影響的不是馬華文學場域而已,其他具有文藝性質的領域如音樂電影也是一樣,少了園地可以做介紹,評論,分享藝文訊息。而且《商餘》是一歷史非常悠久的副刊,也算是馬來西亞華人非常重要的文化資產。
連署的另一層意義,是我知道在這些大報裡做文藝相關版位的報業朋友的處境,是非常非常非常不容易的,所以我覺得如果我們認同他們多年來為副刊,為馬來西亞藝文的付出和辛勞,我們應該有所行動,無論最終結果為何,版面回不回得來,但我們要給他們支持和肯定。
希望藉著這次事件,更多年輕朋友可以去了解和思考,報紙副刊和平面媒體的意義,甚至進一步去論述馬來西亞華文報章的困境,能多關心多閱讀華文報,多發表自己的作品在華文報。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