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日星期五

奥运心情

文戈【日子河流】

   李林的传奇已经超越输赢,这是本届奥运羽球赛最美丽的休止符。

奥运期间,心悬球赛,准时下班回家看球。
在校园里遇到DD,我的博士生。我们站在通往云南园的梯阶上聊了一下,我背着夕阳,余晖照亮她的脸。学期刚开始,空气中有某种簇新的灵动。我们谈一下学生,谈一下生活以及生活中无尽的等待。末了我说,我要赶回家看球赛了。她噗哧笑了出来,眼睛睁得比铜铃还大。反而是我觉得奇怪了,你不看奥运吗?她羞赧地摇摇头。噢,这90后的孩子竟然不看奥运了!我当学生的时候,就从没错过奥运。

听播音讲述球赛

最关注的当然是羽球赛。大马50年代生人可以说是看羽球赛长大的。最早看陈奕芳梁海量林水镜的时候,其实是用听的。一家人围着收音机听播音讲述球赛,谁杀了一个什么球,谁又轻飘飘把球挑回去,都通过现场播报员精彩的描绘,再加上自己的想象。幸好我们都碰过羽球,想象是没问题的。60、70年代黑白电视时期,我们家没电视。逢奥运或汤姆斯杯,大家齐聚街坊唯一有电视那家人的客厅,大人小孩情绪高昂,呼喊声冲破夜空。
也许看球赛的习惯就是那样开始的。那些年月,逢球赛就好像神庙搬大戏,其他的活动都停止了。时间一到大家就早早吃了饭守在电视机前。一个人爱不爱运动或看球赛,我想与生活环境有很大的关系。60、70年代峇株还是个淳朴小镇,我们成长岁月很多时间都花在球场上。我们家也出过校队和州手,自己打球的兴致一直到中年后发现膝盖不行了才停止。
奥运会4年一轮回,给平静的生活注进一贴兴奋剂。羽球乒乓游泳田径是非看不可,间中蜻蜓点水看一些平时看不到的竞技项目,如三级跳、撑杆跳高、标枪、铁饼、举重、跳水等,自然都是世界顶级表现。今年奥运巧逢精灵宝可梦登录新马,好像更多人积极追捕宝可梦去了。如今娱乐管道繁多,加上时差的问题,不看直播也可以理解。多年前我还能通宵看球,现在也不行了。
奥运会本身就是一场全民关注的体育盛事,不同的观众有不同的关注。老柯爱看田径赛,有他心仪的运动员,对选手的参赛纪录如数家珍。我也有我关注的球手,凡有关注的选手出赛,一定盯紧追看。虽然奥运正值学期开始,杂事繁多,但是每晚的鹄候,也很快成为短暂的常态。

李林传奇超越输赢

看李宗伟林丹的半决赛,是屏住呼吸看的。我想多年以后很多人都会记得这场球赛。看男单决赛的时候,因为有期盼,失落感非常重。事不关己,关己则乱啊!民族家国与身分认同,此时此刻无所遁形。那天之后,我心里想,李若退役,恐怕从此不再追看羽球赛了。突然想起80、90年代在美国疯狂追看NBA和麦克乔丹,99年他第二次宣布退休之后,我们也不看篮球了。乔丹当年把篮球打至出神入化,李宗伟的羽球技艺也进入化境。看过这一次李林赛,值了。
奥运终于结束,我们又回归正常生活了,不能说没有缺憾。我与很多人一样,祈望李夺金牌。无奈竞技场上输赢难说,岁月才是终极的赢家。但是李林的传奇已经超越输赢,这是本届奥运羽球赛最美丽的休止符。

(商余,2/9/2016)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