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4日星期二

琼瑶勇敢喊出 坚持死的权利

游枝【游目四顾】

琼瑶此番勇敢公告自己对生命终结后的权利,也提出还没人敢提的主张,她的严正声明是,死了之后,不要受不是她接受的宗教侵犯,她不要宗教式的葬仪。

欧洲、美国、日本,早就议论在怎么样的情况下该怎么死。这个严肃的生死观,已经不是异端,也不是什么惊天动地的大问题。
琼瑶做出了“交代”,向儿子和媳妇作出对自己的“死的要求”。
她是作家,有知名度也有影响力。她为自己最后的一步作出自主的主张,彰显她独自的性格是一回事,她这么有个性的一项生命尊严的主张,是她善用了作家广泛又深入的渗透功能,为大家说出了大家想说可是又怕受到恶意批判误导的一番真心说话。
琼瑶说,到最后时刻,还能作主的话,她要自己决定自己的死亡,万一情况已到她不能自主的境地,家人或处理她身后事的人,得依她在健康又正常时的叮嘱,不要作任何勉强的延命措施她这些要求,早就在世间成为一种生命观念,不算什么特别义意。
大家绝对要留意的,也是琼瑶此番勇敢公告自己对生命终结后的权利,也提出还没人敢提的主张,她的严正声明是,死了之后,不要受不是她接受的宗教侵犯,她不要宗教式的葬仪。

死者,不容侵犯

宗教,有善的一面,琼瑶她从未怀疑或批评过,不过,作家锐利的洞察人间世事,她清楚的看到了人为的迷信、私念、面子及无知,很多时候,有意也包括无意的,误用、滥用了宗教的力量,对已经死无对证又哑口无言的死人,凭活着的人自作主张,施用了不符合死者生前意愿的处理。琼瑶用了客气的字句,说她不接受被活着的人硬硬施用她不能接受的宗教侵犯,这话,也许令宗教界不愉快,不过,肯定是很多人的共通不安。
宗教既然充满善意,当然不会也不能强加于人,尤其是死人身上,不能说宗教为你好就在人家成为僵硬死者之后,强行宗教的方式处理一个死人的最终事情。

无信仰也是信仰

琼瑶说无信仰也是一种信仰,这话深具哲理,一是考验宗教的宽容,一是为人争取死时的尊严权利。
在整个向子女交代的观念中,琼瑶的中心思想是珍惜生命和尊重死亡。这样的观念,人人都会说他同意,不过,琼瑶还有一句话,才是她今次公开对自己死亡的处理真正的主张,她死后的处理由她决定,是她享有的生命权利。
提出了一套对死亡及死后的处理主张,琼瑶的目的只有一个,人的生命权利,直到人的终结依然存在。能看到琼瑶生命终结预告中的这一点,才算看到一位文士的高远思想,才分享到她为生命尊严与不可侵犯的生命权利的荣耀,也就不辜负琼瑶不惜把自己的私隐公开议论的一番苦心。
我看琼瑶的告子女书,不是个人家事,是一位有智慧的文士,给大家点出了早就该讨论、可是没有谁敢提的人生重要话题。
——再探讨生命终结的处理(1)

(商余,31/3/2017)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