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2日星期五

廖宏强:文字风格的转变

文学Q&A

文字风格的转变

编辑:自1999年6月,《南洋文艺》推出“两个医生作家 (即廖宏强与陈坦和两位医生)特辑”之后,你的文学创作断断续续,请问是什么因素让你持续写作。


宏强:我1999年8月结束强制服务后就离开政府医院,当时大女儿双双已出世,内人宝钻的博士课程已经延了两年不得再延,预计4、5年的时间可能还无法完成,只好一家大小重回台湾开始新的生活,因为考专科医师(内科及急诊)的关系,期间非常忙碌,只能断断续续写一些文章,过后才有时间有计划性的创作(包括<我是急诊人>及<非一般病患>),无可否认的,写作是我的兴趣,能有机会与大家分享我兴趣更是一件快乐的事,这也是近年来我的风格比较倾向于大众化的原因,曲高毕竟和寡,1999年《南洋文艺》推出的“两个医生作家特辑”那段时间是我创作极短篇小说的最盛时期,期间《商余》也接受刊登了我不少的散文,大部分后来结集成我的第一本散文《独立公园的宣言》。毫无疑问的,永修兄的间接鼓励是我持续写作的原因之一。


编辑:因工作关系,你需要经常往返台马两地,请问你如何分配创作的时间?

宏强:因为与医院合约的关系,目前我的工作需要经常往返台马,写作的时间大都在台湾,题目、内容、该如何写,都是在大马的家静静的思考,回到台湾时就化为文字,积少成多,文章就是这样写出来的。


编辑:近年来,你的散文风格多倾向于有趣调皮的文类,可否谈一谈这方面的转变?

宏强:确实如此,主要是体裁的选择,以往的散文多数是个人生活的情感叙述,刻意在文字上精雕细琢,倾住了太多的情感,文字变得有些别扭,读起来有些距离与陌生,近来写的主题是与工作比较有关的题材,文字驾驭的感觉还在,只不过格调转为调皮轻松有趣,看的人也比较能够读得下去,至于小说倒是真的停产一段日子,因为积压了一堆以前的稿,有机会清掉再说。
 
 
廖宏强 小档案
 
1967年生于柔佛居銮,台大医学系毕业,现职医生。著有散文集《独立公园的宣言》、小说集《被遗忘的武士》。
 
(2008/9/9 南洋文艺)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