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0日星期三

黄远雄 诗展

1. 惊动

借一盏微弱的盐晶灯
长期的照拂下
在载沉载浮的湮水里
我蚍蜉,无意识地泅泳着
今天我心情好躁郁
好想涌上岸滩之外
去叩敲久违了的小说、一餐
势气滂簿的竹杠,抑或转入后山
想寻访一箪一瓢,一丘一壑
不改其乐的散文
倾吐悠忽的往事
我快步撒离滞凝的水面
惊动了浅滩上巡哨的嗫嚅
与正面迎来的风向碰撞
沿途水渍未干的文字
出卖了我的形迹
正准备登驱
很快,我发现
诗早已坐在驾驶盘的座位上
她白骨阴森的五爪
掌控了我心情转速的离合器
她粗暴的铁靴
狠狠骑压在惊魂未定
的油门板上,一脸老神在在
不许我擅自
离开他
寸步
 
 
2. 怪手

这是难以启齿的事
我 只好羞愧地给我的孩子
措辞委婉地写信

他确是我的好孩子
他眼观四面,耳听八方
他善于捕捉局势
他正努力读书
同时,他正努力偷偷揣测我
密云不雨的心意

除了四肢正常之外
他还有一只隐形
不安分的怪手

那只手
可以从书房不动声息
穿越大厅,僭入雷鼾乍起的后堂
隔空把脉
蠡测我在户外活动的
手气
他甚至抢先在我惊觉之前
把储放在厅堂
执家法的杖械先行
取走

我平日无法身教
深恐惊动附近邻里乡党
不想毁弃他美好的前途
我只好给他
偷偷写信
 

3. 哀伤

对不起!她只是一头
自艾自怜的怪兽

只有和她在一起
我会觉得勇气倍增

她时常蜷缩在我书房里
她知道每次家中
一旦有上门来话家常的亲友
我就会借故溜进来与她
耳鬓厮磨一番

就像我知道
我手指在按键上每击中她罩门要害时
她就像无辜被抽送的婊子
身不由己地颤抖

我喜欢狎弄她意淫时
那双充满迎合,乞怜与哀求的眼神

每次亲友前来辞行时
我发现自己疲惫到
连最基本的挥手道别
的力气也快要丧失了

那一刻,回头看她
多么期待,能从她哀怨的眼光中
获取更多的谅解与
怜悯
 
 
4. 稻草人与他的火葬礼
 
活着,每一天
都是受难日

傍晚,田陇上
围聚在一山淘干了身子的稻茎与秕穀前
为丰收而设的火祭仪式
一群平日行踪飘忽、不堪无数次被我
设障检举,盛装前来出席的雀群
神情高亢无比
假借一部在坊间流传
空穴来风的情节,兴致勃勃
作出诸多牵强,不着边际的争议
拼贴出最后一根禾穗的无厘趣味
的标签,逮着最佳时机冲着我而来
即席间
调侃我的近况,袅然的体重
与生前的奉饷与事迹
煽惑晚风,把余兴推波助澜
煞有其事地放大,几乎
在广袤的草野间画押,几乎成了
递解出境
自不量力的罪犯
连意识浅薄的秕穀,起哄的火花
仿佛都感染现场的喧嚣
忘了同根生的悲凉

每一天,活着
都是受难日
 
 
5. 镇压

每趟睦邻回来,天色末亮
父亲、小心翼翼
把露水沾湿的警棍
意味深长地悬挂在玄关处,好教
职守的风钤不敢
擅离怠忽;父亲知道
我必然随后蹑至
把向外、所有的门扉与窗页
轻快地掩上
不让身后
的尘嚣
多方撏撦的话题
悄然爬上饭桌

我虔诚地陪着父亲
把他刚从外头撷取回来的雾霾
与风声,重新筛捡与晾晒
我,每次
把碗里盛装的饭粒
轻轻咀嚼,深恐一脸忪惺
无故的呛咳,会牵动父亲蹙紧
的眉尖
卷成风暴

父亲沉默
蹑入紧闭的黑暗中
很快地和瑟缩的寂静融为一体
我依稀听见
父亲坐在不眠的骨瓮里
把玩着一块僵固,厚黑
被家谱,世世代代咬着不放
的惊堂木
 
 
(2008年4月 南洋文艺)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