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0日星期三

邢诒旺 诗展



我喜欢你对生命的热诚
也喜欢你将思想
不经意地隐藏。我为我的看到而悲伤
因为岁月撕裂了我,像母牛
将牛犊的眼睛舔开——
我没有像从前那样莽撞
因为我曾经在莽莽的青春撞上
虚无的栅栏。我没有让呼喊往墙上反弹
因为我曾经知道
死水也能在自身之中
流转。我没有说出想说的话
因为我看到自己的盲点,也看到自己没有地方
让它隐藏:(我喜欢你,就像我喜欢我
对生命的热诚)



昨天的脸

1写作

镜的裂痕:证明这一块

是那一块


2尺度

第一人造了一把尺
后人把尺当剑
砍去多余的一生

3秋

云丝像松绑的鞋带
勾住山顶;果实随着风
摆动红肿的脚趾


4秋田

青色的刷子刷洗着夜
金黄的污垢
沾满了刷子


53个穿白背心的农人

流动的白色三角
冒出了
青青



6投

皱纹在石头投出之后
总会平伏。水花溅我几滴
仿佛我是个投湖人



7读纪弦<万圣节>

“所有的鬼都是拟人……”
如此体悟以后,小孩开始
学习做人



8落叶

落叶在地面旋转
像乱葬岗上的狗
寻找主人的身影


9想家

想家又不想回
像浪在海边
枯萎成海岸线


10那一年扫墓

狼毫被先父
挥在祖坟的刻字
发出新光芒


11雨

你在灌溉吗?许多心被锁在窗的另一面;
你在灌溉什么?星星在你走后开始冒芽;
你想收割?稻田破碎如镜;
雨啊!你这个门外汉。


12见

来不及修饰
那些句子像许多断指
在身后指点招摇
不说再见


13尝试

我尝试抽出一片积木:游戏松动
我尝试抽出一片虚实:生活松动
我尝试
松动?


14流年

一阵风停息了
一份空虚饱满地死去
引起
一阵停息的风


15到底

泉眼哭到底了
从岩缝抽出黑血
大地萎缩
如包装饮料


 
(2008年1月 南洋文艺)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