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2日星期五

好诗观_4

写好诗如穷人花钱
◎柯世力

首先,“诗”者,拆开为“寸、土、言”,即占寸土之言,拥数兵之将。易言之,诗人用字要如穷人花钱,一个字-省!一首好诗该被浓缩至一字也增删不得,节俭得来又不吝啬。此外,好诗像一个穿着得体的穷人,即使单足立于寸土、处于逆境,也要关心民生,也要观察入微,也要用心生活,才能以手中仅握的三、五十字,发出铿锵之言。史上传世好诗多属乱世之作,在在说明好诗的先决条件乃言之有物,上佳好诗则言之有物于无形。

其次,一首好诗讲求言有尽而意无穷,以下的7字短诗:“鸟飞过/天空还在”就曾令许多评诗学者用上万言剖析之!

第三,好诗要以若即若离的方式贴近生活:太露,少了神秘感;一味唱高调,不只吓跑读者,也苦了专业评审。

第四,好诗要能令人读后或会心一笑或拍桌而起击节称快。台湾诗人方群在其小诗<露背装>里就做到了这一点:“材料不必太多/背后的那一块/就让男人的眼睛去补/白”

第五,清朝刘熙载说:“常语易,奇语难,此诗之初关也;奇语易,常语难,此诗之重关也。”说白一些,初写诗,常语不如奇语;久之,则奇语不如深藏不露兼深入浅出之常语。

第六,看到什么,却写不出什么的诗,常是劣诗;看到什么就写什么极可能是不好不坏的诗;如果写的是别人注意不到或看不透的,则多属好诗。

第七,一首诗即使写得再好,如果摆脱不了自己昨日的影子,缺乏创意,来来去去只是那一招意象半招妙喻,不作崭新的尝试,不作逆向思考,也只能算是原地踏步在看别人进步,不算好诗。颠覆传统的佼佼者首推诗人夏宇。

初学者如我谈论好诗,该像穿迷你裙,越短越好!
 
 
 
拾级而上观赏的大厦
◎吕育陶

和其他文类比较起来,诗在我心中永远站在峰顶。少年时读诗,是从50、60年代的现代主义开始,讲究凝练的文字和意象,然后开始接触80年代中期兴起的后现代主义,把中心瓦解,重新拼贴诗的版图。到了21世纪,现代和后现代的争论逐渐平坦下来,也没有谁比谁优秀,写“好”诗比写什么形式的诗相对的更重要。

读诗时,我最先在意的是意象准确,作者需要有清晰的逻辑思维才能确保全诗意象的完整。意象的采用也决定了诗的张力,有了张力,诗的耐读性就提高了。这些基本条件达到之后,要看的就是和诗本身的沟通和互动,如果诗无法打动读者,外表再华丽也只是一尊冰冷的塑像,而不是一栋可以开门入内拾级而上参观的大厦。当我从大厦出来,就是阅读了一首好诗。
   
(2008/6 南洋文艺)


诗说
一种独白式的诗性敘述
◎辛金顺

I. 在诗人节写诗,会想到什么?


诗,升起如国旗,在我如梦的国土,文字
列队,等待穿越一座空旷的黑夜,穿越无数
死去的梦境,迷路的音乐
穿越阴湿的巷道和巷道交叉而去的
光,寻找
一群诗人留下的踪迹

如巫的咒语,以狐步探测梦的边界,伸入
再深入神和鬼魅之间
他们留下的跫音,隐隐如天边
响雷,诱引灵婴蠕动,破胎为嘹亮的啼声

而声韵出走,为追踪诗人的鞋
迂回于意象的小径之上
脚步,轻轻
轻轻叫醒沉睡的时间,询问诗人
曾经走过的方向

多么遥远啊!一团团探险队伍已消失
在远方,大雾弥漫的年月
走失了名姓,和
身影,在这如寄的天地
完成一次壮丽的探险

我仰视天象,星辰运转于有无之间
呼吸之上,有龙蛇交缠,吐呐
意念,并奋力挖掘
脑海的深矿,让笔尖敲击出
生命永恒的火花

我的文字即将出发,众灵前引,虫蚁
回避,旌旗猎猎高颂大风的歌曲
为雨,为电
为长征万里的泥路而尘扬
满面,让字句为兵为将,围我
成一座新城,在纸面缓缓
升起

诗,在此升起如国旗,以梦
宣示自己,无边的辽阔
 
 
 
II. 诗,要在诗史中喊出重量

诗人已殁,或贫或病,或愤
或伤,尽全
压在诗史之下,在重迭的阴影
和阴影之间,无数铅字
争相在纸页的年轮上,喊出
自己的重量

而诗的源头是一条河流的水声
裹住五月,让漂泊的
意象,循着沙岸上的脚印追去

历史在后方点灯,让诗走过
一些后浪却掀不起
三尺,三尺之下尽是
鬼声啾啾溅起的水花互相唱和

影子和影子在此不断竞走
时间狠狠砍去了许多部首,属言
不属诗的文字都被
断头,留下的是刀斧的眼
逼视着旅途上的书,和一只只
夜行里狺狺的兽

诗挺身走过,阔步
昂首,沿着笔墨的路径向前
跋涉山水,并以坚硬的
骨头,穿透
层层钢岩叠实的时间,如暴雨
刷洗大街而为涓涓细流,而为
江河,要唱出一首
澎湃的歌

诗说:你认识我吗?五月
不必为我擂鼓燔祭,不必以火
纹身,以水招魂
让诗回到诗的故乡
安静守住,自己的土地
开花结果

是的,即使是一页
打水漂去的岁月,都要
发光,顶住
这一部诗史的天堂
 
 
III. 可是,当普罗大众不读诗时

扛着锄头的文字,回乡
耕耘出一片田园,从我家的后院
到你阅读里的平原
种出菊花悠然的南山,在东篱
之下,有酒
如醉,有月光如雪
有梦可以安放一个小小的世界
在我的胸怀
可以蹲,可以躺,可以睡,可以
乘一叶扁舟放任如江流

或回到生活里面,叙述日常
把卡在诗句喉结上的
痰,和黏稠的意象一起吐掉
让文字脱去紧实的衣裳
裸露
进入社会的心脏

或让节奏放慢脚步,放慢到
和一般人齐步,行其行
乐其乐,屎其屎而尿其尿啊让诗
元神出窍,以口语和
口号,跟着时代的后面跑
让每个发光的语汇
如下坠的星,在所有人的梦里
找到他们的神

诗很轻,如猫的爪痕,接不住
一滴汗的重量
只能跃过众人的头颅如跃过
一道
资本主义的深渊
向高墙,俯视茫茫烟雾里
瞽者们的笑

而五色令人目盲啊诗在
欲望的山脉中央,成一个小点旋转如
宇宙,向上或
向下
坚持掷出灵魂的舌音
成一枚暗夜里照着人影走路而
永不熄灭的恒星


(2008/7 南洋文艺)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