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日星期二

天使的礼物

练葵芳【转山】

人们认为蝉是天使的礼物,是一种祝福,是幸运的吉祥物。这就是为什么法国婆婆第一次见我,就送我蝉胸针,意义深远啊,可惜因为文化差异,我领略不到。

法国婆婆第一次和我见面,送了我一只景泰蓝的蝉胸针。
蝉。
当时我感觉怪怪的,因为我好像记得,古代中国人埋葬尸体,会在尸体的嘴巴里塞一只玉蝉。
只因为这样一个隐约的念头,也没什么根据,心里就有点毛毛的了,后来也不是很珍惜,随便乱放,终于如愿以偿弄不见了。唉。
直到我在普罗旺斯住下来,度过了漫长的文化隔阂、语言学习适应期,才有了些许闲情逸致,去探索,去知道更多别人的东西。
蝉,和一切蝉形饰品,是普罗旺斯特色啊原来。
普罗旺斯夏天的蝉鸣,响彻云霄。
心静,蝉鸣则美;心不静,吵死人。
古老的传说中,说天使来到普罗旺斯,夏日炎炎,发现大家都躲在树荫底下睡觉,没有人甘愿做工。
L'un des anges dit : ' Mais quand travaillent-ils alors? '
其中一个天使说:“你们到底什么时候才工作啊?”

幸运的吉祥物

就把蝉放在葡萄园里,瞬间蝉鸣震天,人们被吵醒 ,终于有人起来做事。
人们认为蝉是天使的礼物,是一种祝福,是幸运的吉祥物。
这就是为什么法国婆婆第一次见我,就送我蝉胸针,意义深远啊,可惜因为文化差异,我领略不到。
总算明白过来的时候,东西已经弄丢了。
剩下她的一番好意,剩下我更深的感激,在我们之间。
婆婆还给我一些花色好土好土的餐巾,大红大紫、深黄鲜橙、青撞紫、红沟绿,对于我这个比较喜欢和谐淡色搭配的人来说,惊吓效果也很大。
开头我真的不知道该如何去喜欢才好。
但是,这样的花色,也是普罗旺斯的特色。
普罗旺斯的意思,你以为是什么?

我是乡下人

不就是“乡下”罗。
这就是乡下的纯朴快乐,鲜艳、没头没脑、温暖、爽朗、心态简单。
都需要花上许多时间,敞开心胸去允许自己被环境潜移默化以后,才领略得到的地方美好。
有一天,万一您看到我从口袋取出一条连村姑都嫌老土的大花手帕擦汗,您想笑就笑吧。
我真的会明白。
也真的能够坦然自若,继续擦汗,再把老土手帕折好放进口袋。
我是乡下人呢。

(商余,1/9/2015)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