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7日星期二

百年雨树成艺术



黄福地【贴近自然】文字与摄影

大马闻名遐迩的太平湖,就是靠湖畔的百年雨树而出名!这些排列整齐而茂密的百年雨树,遮天蔽日,枝条横过马路直入湖边,把道格变成林荫古道,形成一幅优美的艺术构图,多少人为它倾倒,名人雅士把它形容成“翠臂擒波”,这就是太平湖的特色!
雨树竟有这样无穷的魅力,可惜有很多人不认识雨树,其实雨树是热带美洲的植物,百多年前被英国殖民者移植到太平种植,而今大马各地都可看到,成为极为普遍的道路遮荫树。
雨树又名雨豆树,英文名为Rain Tree,学名Samanea Saman,属于豆科大乔木,为什么叫雨树?原来这种树每当太阳下山时,叶片细胞会吸收四周蒸发出来的水分,叶片继而缩卷下垂而闭合,至翌日叶片又会重新展开,前晚叶片间所积存的水会像落雨般滴下,故名雨树(Rain Tree)。另外,此树在下雨前叶片也会闭合,故可预测下雨。
雨树的花平时高高开在树上,很难欣赏到,它的花像玫瑰红色,形似粉扑,细细品味,也有其艳丽的一面,偶然也有开在低枝上。它生长快速,茂密遮天,碧绿清爽,像一把大雨伞最似用以街道树。

(商余,27/3/2018)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