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6日星期二

佛手是医药圣手

成熟时金黄色的佛手。

黄福地【贴近自然】文字与摄

佛手名字很奇特,英文Buddha's Fingers, Fingered Citron, 学名Citrus Medicavar,顾名思义,其果形如手指,与佛有缘,被视为圣洁之物,是高级祭品,尤其拜天公一定少不了。
它是无主干的小乔木,果实每粒形状各异,广东人称佛手,福建人则叫“香橼”。果实成熟时成金黄色,带有浓郁清香,目前市面很缺货,价格昂贵,一颗可卖到20令吉以上。
童年时,我家前面就种有一棵佛手,长得很茂盛,我祖母常把果实拿来拜神,过后就把佛手切片用盐搓揉,晒干后再放在瓶子腌制成药,凡肚痛胀气,只要拿出三几片加温水调和饮下,立即病除。因此,我母亲沿用此法,从小到老,都把佛手当宝,成了圣药。
日前我到乌鲁音拜访一位老亲,就提到当地曾出产佛手的事,为何今日少见?他侃侃而谈,说外劳也懂得佛手有价,经常偷窃,影响村民的种植和收获。他还讲述很多佛手的种植故事,兴致勃勃,还捧出一大瓶的腌制佛手制品,分给我一小瓶,令我喜出望外。
其实佛手的根、茎、叶、花、果均可入药,有理气化痰、止呕消胀、舒肝健脾、和胃及更多种药用功能。对老年人的气管炎、哮喘病有明显的缓解作用;佛手可制成多种中药材,久服有保健益寿的作用。

(商余,7/3/2018)

佛手花叶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