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4日星期三

款款深情, 恋恋不忘

有人渴望在生离死别之后还能在黄泉之下找到心爱的人,有人却在松开爱人的手那一刻,就急着掏出手机。

高玉梅【听音观心】

某日在快餐店,见一对热恋中的小情侣,围着小小餐桌在谈情说爱,四目相望,十指紧扣,几乎成了连体婴,处于目中无人的境界。未几,女生站起身要去找卫生间。在她转身走了几步,离开了男生的视线范围之际,两个人竟然都不约而同地做出了相同的动作。
——各自掏出手机,查看手机讯息;手指忙碌地滑手机,还微微地傻笑!
啊哈,你以为小情侣刚才还深情款款,沉浸在浓浓的恋爱甜蜜之中,当其中一人走开了,另一个也还会继续陶醉无比吧。但看他们一松开了情人的手,就迫不急待地查看手机讯息的动作,倒叫人怀疑,莫非他们各自劈腿,偷偷藏着另外一个情人吗?抑或,爱是爱,手机才不可取代?
这让我突发奇想:如果有一天,手机和情人同时掉进河里,不知道他和她会更心急要去抢救哪一个呢?毕竟,男朋友或女朋友可能会游泳,可是手机却未必有防水功能咧!

要再联络难不难?

以前有一首情歌叫《三年》:“左三年,右三年,这一生见面有几天?”我听了就好奇,在电话不普及、电脑未发明的年代,只靠书信联系,交通也不方便,那些分隔两地许多年的情侣,在各自生活了许多年,饱尝了相思苦等以后,到底是凭借着多么深厚的感情和信诺,还依然未把对方忘记,而且,还会守着誓言,回到爱人的身边呢?
从上个世纪60年代迄今,我经历过没电话、没电脑、写情信、交笔友的时代,而后,开始了用“大哥大”手提电话和网络电子邮件的数年,随即,就火速来到智能手机和网络覆盖的今天,人人大量使用社交媒体、交友软件App,随时随地可以即时视频通话,时空几乎再无隔阂。
在这时,却听到一位亲人说起,丧偶以后,她除了每天老实过日子之外,就是等着轮到她离开人间的日子;而她唯一担心的是,到了黄泉之下,会不会找不到她的丈夫?
淡淡的几句话,几乎引出了我的眼泪。
有时不免怀疑,通讯越是发达便利,越会让我们产生错觉,以为两个人一旦分开了,要再联络到对方并不会太难,因为有许多平台和途径可以把他找回来。但事实是否如此呢?或者正是适得其反,通讯太容易,让我们越不会珍惜保护着那一份联系,因此,反而更可能将应该守候着的人轻易地放开手呢?
说回快餐店里那对情到深处仍然对手机恋恋不忘的小情侣。我不免又带点滥情地猜想,可能他们在松开了对方的手之后,马上掏出手机,其实只是在互相发讯息,甜滋滋地说:“亲爱的,你才走出了我的视线,我,却已经miss you already!……”

(14/3/2018)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