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6日星期二

陈泰灸和他的情诗

陈泰灸于“诗韵槟榔”当晚朗诵诗作。(摄影/王涛)

冰谷【人生风景】

带着邦咯岛诗歌节袅袅的尾音, 12位中国诗人飘然踏上明媚的槟岛,以“诗韵槟榔”的诗词刻下碑纪,使槟榔屿的魅力锦上添花。
众星闪熠,诗人群中,以身材魁梧、豪气磅礡的陈泰灸最惹人注目;国字脸、容貌粗犷的诗人来自天寒地冻的黑龙江省。为文学一路历尽风霜的他虽倾斜于现代诗写作,却也同时向小说、散文、报告文学等伸出触角。他是一名合格工程师,为政府公务员,但却从未间断过对文学的热忱探索,所以作品源源而出。
与陈泰灸同队的北塔如此形容这位豪迈的北方诗人,“性格豪爽、嗓音洪亮、酒量了得,地道的东北汉子”;而对他的诗情这样点拨,“他的风格也不是粗犷豪迈、激情澎湃。他喜欢写爱情,而且写得缠绵悱恻、柔情似水,颇有江南的风致——情绪内敛。”
我发现〈妮子〉这首诗很能代表北塔对泰灸的诗评,原诗开头即体现了诗人的风格:你的眼睛一直看着南岸/就像比目鱼在海里为了爱忘了时间/割破今年蒲棒白生生的呐喊/露出的处女情结/已被一首歌占有……
“诗韵槟榔”交流会当晚,在诗歌朗诵环节多名嘉宾与本土诗人登场献艺,陈泰灸以一首含本地色彩的诗作〈在玛里姆村水果是次要的〉获得听众热烈的掌声。这首诗作诗人把热带水果的风貌写的淋漓尽致,可见诗人眼光敏悦、明察秋毫,于极短的时间内抓着各种水果的特征,并及时以诗韵呈献给读者。原诗颇长,摘录如下佳句让读者欣赏:

以本地水果入诗

车过热带雨林/心在左右彷徨/就像我刚刚经历的一段恋情/在两阵雨之间不知所措的成长/大片棕榈树阴沉着脸/偶而闪过两棵依偎相拥的椰子树/就像逃婚的新郎新娘/香蕉树一直很不成熟/果实跟我不安的心一起/……最可怜的红毛丹啊/还经常被迫与榴梿同床……。

陈泰灸诗中的所谓爱情,除了两性之间的仰慕之外,从他的诗里观察,字里行间更多的是对家园、土地、亲情的朴实流露,真切关怀。一个诗人/作家如果他的作品欠缺了国家关怀、社会关怀、人文关怀这些重要元素,他的作品内容就流于空泛,甚至说缺乏正确的主题。陈泰灸的诗之所以拥有众多读者,备受诗坛重视,因为他的诗从生活切入,处处关心社会,反映出对国家地貌风光融合的人情关照,使他的诗歌充满阳光和空气,这也即是陈泰灸诗含蕴的鲜明风格!
比诸于小国寡民的大马,中国地缘广阔、资源丰富,唯诗歌在中国文坛上也属少众艺术;陈泰灸曾写过这麽的诗,诗题为〈假如诗人能够成为一种有工资的职业〉,足见写诗在汉语世界始终举步艰难,中国、大马也不例外。

(商余,6/3/2018)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