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0日星期二

老舍茶馆


陈美枫【四海兄弟】 文字与摄影

在北京老舍茶馆品茶吃小食,有美女弹奏古筝和琵琶娱宾,口福眼福耳福俱全,实在是人生一大享受。
中国着名五四作家老舍,原名舒舍予,于1956年至1957年之间,写了一部三幕剧《茶馆》。老舍认为,茶馆是各路三教九流的人马汇聚之地,因此一间大型茶馆可被看作某种程度的社会横断面或缩影。这话可能有点夸张,不过话说回头,我国的老咖啡店和茶餐室,不是确实见证了几许社会更迭和历史变迁吗?
眼前的老舍茶馆,可并非由老舍本人创办的,也不由其后人拥有或管理。这茶馆的历史其实算不上悠久,1988年才出现在北京,与众多老新同业竞争。内子和我登门造访的那一年,乃13年前的2005年初,老舍茶馆只不过累积了17年的历史;然而就在这么短暂的期间,该茶馆却接待了近40位外国元首、众多社会名流,以及200多万个慕名而来的中外游客,可见其名声之显赫。
茶馆内部设计独具一格,拥有四合院似的茶院,不单弘扬茶文化,也同时弘扬京味文化。除了华乐演奏,还有京剧、杂技、魔术及变脸等精彩表演。
然而这儿的茶和京味文化,可并非普罗大众都负担得起的。我俩只不过喝了两杯茶,吃几道小食及两碗绿茶肉碎面,便花了人民币72大元!当然,我这等算法或许对茶馆不太公平,因为忽略了眼睛和耳朵获得的享受;总不能苛求茶馆把这些额外的精神调剂当免费糖果相赠吧?

(商余,21/3/2018)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