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5日星期日

运势专书

李忆莙 【驻足红尘】

送走鸡年,迎来狗年。鸡年的得失成败,逝者已矣,故无需追究。可来者可追,预先知其一二,等于是对未来有所展望。而对未来的展望,能够从中约略预计,则是“知己知彼”,避免有勇无谋,坏了大事。
跟往年一样,有关来年运势的“流年专书”早早就已经面市了。由于马币贬值,2017上半年通膨率是过去6年来的最高,这也意味着物价的高升也是最高的。跟据书报摊的印度老板所言,他的书报摊今年卖得最好的便是这类运势专书。他说进来买报纸的安哥安娣,顺手拿起一本随意翻翻,一面说去年的运势实在坏,就看看今年可否有转机。
于是他又卖出了一本。然后问我:“你认为那些安哥安娣们,都真的相信书上所说的吗?”
我摇头微笑,说我不肯定,但是可以肯定的是:从中所反映出来的,却是小老百姓对生活压力的无奈与迷茫。
所谓的流年专书,当然不能尽信。可是顺势谈谈事态,倒也无伤大雅。因每个人的心中都必定有些疑难和不尽相同的际遇,或好或坏。而专书里面所讲的,必有符合之处,这完全取决于“各取所需”,就且权当充充气色吧。这好比先知预言,在指点迷津的同时也给出祸福方案。众人一方面是基于好奇,一方面也以此安抚心绪——小老百姓心中藏着的惶惑,永远是活生生的生活梦境,而能看得见的则是一脸的倦怠,飘浮于隐约瞬息间……

说了等于没说

那是比较复杂的境界。可对我而言,却也是极为简单的。其实我也会随意翻翻,特别是有名气的风水师所写的。但是不管多有名气,这类流年运势专书都存在着一个共同点,那就是年年的内容几乎都是一样的,而且词汇极为贫乏,来来去去都是那几组陈腔烂调;总是模棱两可,说了等于没说。范围更见狭窄,不外乎宜守或不宜守;身边有贵人或无贵人;还得提防小人,莫要得意记忘形,莫招惹桃花,莫贪花恋酒——呀,贪花恋酒,唯独这四字最有可塑性,是唯一可发挥想像力的。
如果是警告劝诫你莫要贪花恋酒,你不妨如此这般:首先甩掉叫金花银花或荷花的黄脸婆;莫恋色酒啤酒,则改喝黑狗啤。要你莫贪花,则恋温玉软香可也。
在此送走鸡年迎来狗年的替代时刻,说白了,不就是弃旧迎新吗?所谓迎新,首先得要有些新人事新作风,把旧爱割舍,实行只见新人笑,不闻旧人哭,方能让人耳目一新,换个新天地。
可惜我所属的生肖,在狗年运程中,并无“莫贪花恋酒”的告诫。只说“凡事有详尽细密的计划,都会有成功的机会,但切记莫要得意忘形,不妨随遇而安,不计得失。”如此见解,全无想像的余地,说了等于没说。即便如此,却也希望在字里行间有让我思量的空间。不意却跌进了冷冷的使人惆惆的无助忧伤之中,还能图什么?玩世不恭无所不为?能有所禆益吗?

(商余,26/3/2018)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