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0日星期二

医生的坚持

林韦地【健康之必要】

近日常在脸书上写文章,做一些公共议题讨论,有朋友说他觉得我很有趣,为什么很多时候我好像都会有自己非常坚定的立场,在我心里“是否对错”那条线很快就会浮现,他可能就会抱着都听听两边意见,多点时间观察和思考的态度。
我想了一下,觉得这可能和我的职业有关系。医生作为专业人士,我们在养成的过程中,需要接受大量的伦理学训练,因为在现实的工作里,常常会需要面对和处理一些非常棘手的情况。
比方说,曾有一次,在诊所里,有位雇主带他新请的外籍家庭帮佣来看我,说希望我开一些抗寄生虫的药物给她吃,我就好奇他为什么会这样的想法,他说因为她从印尼的乡下地方来,感觉那里很肮脏,一定有很多的寄生虫,担心她传染给他的家人。
我进一步问了病史和做临床检查后,并没有发现任何需要担心寄生虫感染之处,无论是国家或世界卫生组织,也没有对该特定地区,发布任何要预防寄生虫感染的指示。
我向雇主解释,并无任何医学上的理由,要让他的女佣服用抗寄生虫的药物,而这些药物也不是没有副作用的,所以这些直接使用药物并不合适,如果真的担心的话,可以安排他的女佣做血液和粪便检查。但雇主不愿意,因为检查需要一笔费用,觉得直接给他的女佣吃药比较省事。
所以站在医生的立场,当然最直接不麻烦的做法,是开药给他的女佣吃,女佣也会在雇主的坚持下乖乖吃药,这样可以让雇主安心,讨好雇主,不会被投诉,但是这样做却并不是把病人(意即在这个案里的女佣)的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这是不专业的。
医生的天职和义务,是要无时无刻都将病人的健康放在第一位,不向他者或金钱的压力屈服,无论病人理不理解,或感不感激你这样做,如这个案中,这位女佣可能也不清楚这些过程和细节,但我们作为医生自己心里要清楚。
因此我向雇主沟通,提供他其他选项如为女佣血液和粪便检查,和坚持我不开抗寄生虫的立场,也欢迎雇主寻求不同医生的意见。
所以,我觉得专业伦理非常重要,也一分都不可以妥协,而就如我们医院执行长总爱说的,当你全心全意照顾你的病人时,你的病人也会照顾你。
这点,我想不只医生,各个专业都应是如此。

(商余,21/3/2018)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