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3日星期二

虐儿

木羊【香江寄简】

好久没看过这么令我伤痛的新闻:一个5岁大的小女孩临临,被26岁的爸爸送到医院后,被医生证实死亡。经过初步捡查,医生发现临临遍体鳞伤。很明显地这是一桩虐儿致死的事件,医生于是报警,让警方展开调查。
调查结果令人震惊。根据8岁大也是遍体鳞伤的哥哥的叙述,两兄妹几乎每天被爸爸、继母鞭打,用拖鞋掴脸和用剪刀刺胸口。两兄妹还不时捱饿,还得睡在没有被单的地板上捱冻,长期得不到温饱。事发前一日,妹妹被爸爸鞭打,还被抛高,头颅撞到天花板十多次。临临的死因还得等待解剖报告,但一点可以肯定的是,两兄妹体重超轻,都是严重营养不良。
香港是个国际大都市,居然发生这样的惨剧,实在不可想像。但我认为,问题出在这个年轻爸爸的身上。26岁有一个8岁的儿子,说明18岁就做了爸爸。18岁的少年,也许身体长得强壮高大,但心智不一定成熟,未必适合结婚生子。但这个年轻爸爸把结婚当作儿戏。有了两个孩子后离婚马上再娶。这个继母也是再婚的,还带着一个7岁的女儿。不知是什么原因,家中两个大人都当小兄妹是出气筒,眼中钉,非出重手惩罚不可。现在临临不幸离世,她的爸爸和继母则面对谋杀的控罪。

怎能忍心下重手?

其实这桩惨剧很有机会避免的。原来哥哥的老师在去年11月已发现他身上的伤痕。根据学校的说法,学校已把他的情况呈报社会福利署。但署方却说校方只是查问。结果没有人继续跟进这件事。发生惨剧之后,双方都想推卸责任。假如当时,双方都能主动和积极一些,约见家长或做家访,临临或许不会枉死。
去年香港的虐儿个案有198桩,被虐待的孩子有225人。有一桩案件,7岁的孩子被虐打成为植物人。另一桩也是7岁的孩子体重只有15公斤。施虐的人大多是亲属,部分是褓母。这些事件,一桩都太多。
很难想像文明社会的成年人怎样会如此残忍。稚子何辜?他们怎能忍心下重手?
香港地少人多,工作和居住压力很大。生活的压力令人暴躁和不快乐。香港人的快乐指数不高,根据联合国2017年的快乐指数报告,在世界155国家和地区里,香港排名第71位(大马42位),属于中等。但孩子是社会的未来,他们需要大人好好地爱护和培育,才能茁壮地成长。

(商余,12/3/2018)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