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3日星期二

养猪场事件

黄建华【峰高云清】

在我的职业生涯里,由于职务的关系,无可避免的会遇上一些和本身专业无关,但必须去处理的事情。
在我负责的一个产业发展计划中,其中一期约两百多间的房子,隔开一条河就是一个大型的养猪场,距离非常靠近,直线距离大概只有100米左右,据说是当时雪兰莪州其中一个最大的养猪场。
在整个建造过程直到取得正式的合法居住证的两年时间里,我们竟然没有发觉这养猪场隐藏着的是一个敏感的炸弹。
到我们把房子的钥匙交给购物者之后的极短时间里,就开始有穆斯林购屋者上来公司投诉这个养猪场带给他们的困扰。例如猪的叫声,养猪场的臭味,更重要的是猪对伊斯兰教的敏感性。
我们开始和农场的主人沟通。这是一家经营了两代人的养猪场,目前养有超过一万头猪,占地面积约十多英亩。农场主人表示这么一个大型的农场,要搬迁的话是一个极为浩大复杂的工程,不是短时间之内可以做到的。首先要有足够大的地方,然后是农场的设备建造、运输、水源、排污系统等等。
可是,入住的居民越来越多,发出的吼声也越来越大,甚至有些比较极端的居民恫言会采取暴力行动来对付我们公司和该农场,后果可大可小。

向州政府求助

我们只好向州政府求助,希望获得最和平的解决方法。这事情很快就获得雪州政府的关注,并得到当时的州议员邓诗汉先生出面调解。除了派代表来到现场视察和与各方沟通,并在他的雪州政府办公室召开会议。
第一次是晚上我带领同事到他的办公室和居民代表一起开会,州政府告知居民代表将会采取积极的行动,建议该农场搬迁,并定下搬迁期限。第二次是在白天我带领同事和农场主人一起开会,州政府保证将会对该农场做出合理的赔偿,以及对换一块在雪州的土地,让该农场继续经营。这样获得居民和农场主人的同意下,事情终于获得解决。
在这个事件上,坦白说,我看到州政府的果断与效率,没有拖延太多时间,也没有太过官僚作风。而且邓诗汉州议员两次都亲自出席并主持会议,让各方都满意他提出的方案和保证。
同时,我也看到虽然是同样宗教信仰的居民,却由于政治背景不同的意识形态因素,而对此事件的做出或温和或激烈的表现方式,进而了解到人民之间的和谐相处是很珍贵的,大家必须做出一定的包容和忍让。
在我们这个多元民族和多元宗教的国家,人民之间充分的沟通和谅解,是十分重要的。

(商余,12/3/2018)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