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8日星期日

芒果王的身世

芒王果实一颗可重达4、5公斤。

冰谷【人生风景】

芒王树身比牛奶罐略粗,哈芝说树龄只有3年多,是印尼棉兰亲戚带过来的,吃后就把种子种在屋旁。

芒果属热带/亚热带水果,适应性特强,所以容易栽种;但是病虫害繁多,从树干、树根、叶子到果实,都要定期施喷农药控制,才有收获。
芒果种类繁多,全世界有一千多种芒果,以印度出产最多,年产量占世界超过40%。同时印度也是世界最早出现芒果的国家,4000多年前已经有芒果生长,那时期许多人仍住在石洞里呢!
在各种水果中,芒果也是很奇特的果类,果实外表色彩缤纷,红黄紫绿青白,没有其他水果比它们更多姿彩。除了外表,果形与大小的变化也叫人五目眩迷,形状有长、偏、楕圆、混圆、钩状;大小体重也令人惊讶,小芒果状如鸡蛋,只有200、300克重,大的重达4、5公斤,把果王榴槤压下去。
说到果重与个体,原本由印度出产的椰子芒(也叫人头芒)称霸,在沃土中栽培,雨量充足的环境下生长的椰子芒可重达3公斤,核偏肉黄圆鼓鼓的果肉,一个切下来足够全家分享。椰子芒果实虽大,可惜产量偏底,每枝果蒂只结实一颗,一棵果树零零星星地挂着10多20个芒果,所以鲜少农家作商业化栽培。

芒果巨无霸
椰子芒的重量风骚了几千年,于70年代被另一种“芒王”取代了。这种一个重达5公斤的巨无霸,到今天依然傲视群芒,站稳芒王的宝座。它的出现,曾经引起农业界的垂注,但是直到今天,芒王的身世还是一个谜——没有人知道它的真正原产地。
70年代初期,正逢我国种芒果树的盛世,家家前庭后院都被芒果树婆娑的影子占据。有关芒果的讯息,非常惹人注目。有一天,报纸新闻出现峨占不叻(Guar Chempedak)甘榜的哈芝种出巨形的芒果——沉沉地垂挂在枝条上,图文并茂,令人唾涎三尺!
这个报道,惊动了附近的农友,更引起我和同事的好奇。那时我在吉中的园丘任职,峨埠距离园丘不到10公里。所以读到新闻后几天,我们就专程驱车去找芒王了。
芒王树身比牛奶罐略粗,哈芝说树龄只有3年多,是印尼棉兰亲戚带过来的,吃后就把种子种在屋旁。他说这是第一次结果,报纸刊登后,每天都有很多人前来参观和争买果实。树枝上仍有好几个诱人的青果,但早已给人订购了,每个卖30元,大家还争着要,真是僧多粥少。

驳枝繁殖收成快
“我只想买一段有苞芽的枝条。”知道购买芒王无望了,要求其次,买枝条回去驳枝繁殖,比用种子培养更快有收成。哈芝爽快答应了。驳芽(Budded) 是树木繁殖的新技术,橡胶树的迅速繁殖就是靠芽接法。那段芒王枝条让我们接活三棵果苗,不到半年,我们竟然有芒王秧苗出售了,两、三年后芒王成了北马家知户晓的芒果名牌。
我去过几次印尼,没见到芒王的踪影。所以有关它的身世还是个谜。

(商余,8/6/2017)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