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3日星期五

资料乱中有序

李锦宗抱病签名送书给作者。(陈秋山/照片提供)


【悼念李锦宗】 陈秋山

走入文学资料的宝库:2017年6月16日我去探望病中的李锦宗,一进入大门,看去,一大堆的旧报纸堆满车房,高过了人头。进入屋内,便是一条小小的甬道,两旁都是书籍、杂志、箱头和盒子,还有一座书橱,叠得紊乱,却很有次序。这是他的家,也是马华文学资料的宝库。这些“文物”,我不知锦宗兄花了多少心血,收集了几多年,纸資都发黄了,有些近乎深褐色。
这些都是马华文学资料的宝藏,只有李锦宗这位有心人,拥有这种耐心和毅力,去完成文学史料的收集。这些资料都是“宝”,都需要好好珍藏和保护。希望后者可以用上。锦宗收藏的资料是“乱中有序”,难怪林玉蓉(李太),告诉我们:这些“东西”我不敢乱乱动,免得牵一发动全身。李锦宗为友很真诚,收集在电脑的资料,他开给我审修,“你看你的资料对不对?”他抱病还痛苦的坐起来签名送书给我,我们不忍看他如灯光渐渐熄灭的样子。
李锦宗走了,马华文学史料的工作,又将落在谁的身上?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