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4日星期六

历史折断的地方

历史折断的地方

——给苏丹街
吕育陶【诗】



老街原本沉沉睡去

梦着十九世纪的吉隆坡

土灰色的锡矿场、客工

茶馆、木茨厂

客家语广东话的乡音



倏地吹来

廿一世纪经济转型的风

他们摊开大银河系的蓝图

建议中的地铁,悄悄

搬移载走

一个民族落脚的记忆

他们计划

高举一张征用令

把老街翻转

用推土机

犁平民间微弱的抗议

在文化粉碎的废墟中撑起

钻入天堂的摩天楼

捷运站

把老街陈年的

普洱茶渣

膨胀成漫天钞票

让转型的风

吹进口袋



而结局尚未写就——

老街在元宵前夕醒来

在历史将被折断的地方

有四方涌来的

马来鼓、唢呐、木吉他

甲必丹、灯笼

舞者

法师、神父、伊斯兰宗教师

以及更多更多

祈求城市的画笔改道的百姓



午夜,散场的人群

遇上大批涌往大宝森节庆典的

兴都教徒

穿越老街

所有人同时发现

一个未遭分化

口味纯正的马来西亚
 
 
(南洋文艺 21/2/12)
 
 
 
老街
陈伟哲【诗】


时间定下古楼满脸的荆棘和蔓藤

我企图攀爬过去洗来满身伤痕

血滴入老墙的隙缝染红了体内砖头

当你撬开风雨蛀蚀的层层泥灰

发现我的青春仍有动脉蠕动

不要质疑我为何缄默老陈的语气

情愿忍受别人错误定论的死亡

被写成都市里受保护的古迹

涉过老的岁月里我看见你将白首

留在古董钟摆,摇曳地告知我

晚年已近在木质拐杖的咫尺
 
 
(南洋文艺 21/2/12)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