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9日星期四

【文学马六甲】 1

相约鬼门关

──跨桥、跨年、跨界

赖碧清【文】
河水是从上游流下来的,在鬼门关的桥下转最后一个弯,
奔向马六甲海峡。
海水也在涨潮的时候,回流。这一来一往,
必须顺逆得当,否则,老天爷一哭,就要水漫老城。

摄影/文字:赖碧清
缘起:

因为不甘寂寞,所以我们聚集玩乐,从鬼门关开始,踱桥,走向新街、新年。


试图为古城和世遗再造城墙,而造墙的关键词是跨界。


跨越不同艺术的界限,并与来自不同世界的人,共乐。





鬼门关近来出现不少俗民口中的“鬼佬”(洋人),于是突发奇想:在鬼门关过鬼佬新年如何?

没想到这样的异想,得到好玩的文人艺人和鬼佬们的热烈响应,大力支持。

于是【讲古堂】准备展开第一次露天艺文活动,在紧贴世遗边缘的鬼门关,用“跨桥跨年跨界”的概念,玩一玩“坚持不愿意主流”的游戏。

这是一场露天的艺文游乐,将于12月31日晚上开始。桥街将有景观装置艺术活动,入夜就有迷人风采。

桥上河边的歌舞乐演出,则预订于当晚9时开始。

大将傅承得将带来一场迷你型的“河上动地吟”,演出者有吴彩宝与王修捷。马金泉为鬼门关度身定作一阕《河魂》,与林宏捷“魂游”历史现场。老桥不能少了老歌,老歌一定要有友弟。还有张吉安的行为艺术、郑泽相的爵士乐、马六甲的独立音乐、“鬼佬”与本地艺术家们共同创作的桥街装置艺术,都是非常让人期待的。

最令人期待的,是在桥街出生长大的老安娣老安哥,会在当天晚上,打开窗口,享受我们专为他们呈献的歌舞诗乐艺。

跨桥跨界以后是跨年,在这预言世界末日将临的新年凌晨,如果有人要求,我们可能来一场紧张刺激的摸黑导览。在透天废屋过半的新街。

穿过夜香窄巷、在后巷脚撞见古城门,照见躲在石阶里的石敢当、新年一定要一见发财的小店,拜拜据说很灵的土地公土地婆……记得带手电筒。

120年前和120年后,圣芳济教堂仍然以略为倾斜的角度,
与鬼门关的桥遥遥相望。
河上安静停泊的爪哇船,换成喧哗的游客船
,跨越地狱寻找天堂。
摄影/文字:赖碧清

活动:相约鬼门关──跨桥、跨年、跨界

日期:12月31日(星期六)

时间:晚上到凌晨

入场:自由
 
(南洋文艺 27/12/2011)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