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9日星期一

周若涛专号:诗的本质与世相违

周若涛

诗的本质与世相违
周若涛【诗宣言】

诗无用。
虽然,过去似也做了些“有用”之事:诗歌上台、大小文学奖,或者以诗之名取得一些认同、吃了几顿饭、喝了几杯酒、讲了些大话。但这些充其量是周边效应,与诗无涉。然而,恰是这些经验提供了对比,让我如今更清楚,诗的本质与世相违,让我更愿致力于诗的“无用”。
“与世相违”是否言过其实?不也写过一些讽世诗或政治诗吗?是是,但那些是写坏了。
但是,诗句难道不在跟现实之磨荡、捍格中产生吗?确然。但诗捕捉的是独一无二的瞬间,或者反复提炼后的心境。恰若每个人是绝对独特的个体,诗更是个体中的千万个(甚至无限微分)的特异分子。因此,诗不可能从俗。更别说,要从诗里得什么世间好处了。
既然如此,凭什么要别人读你的诗?
的确,没必要。读了也不会产生任何效益。
但我们做的“有用”之事不太多了吗?而在诸多“有用”的世间事里头,妥协、扭曲、隐忍、算计、辜负、违背了多少?何不留一片“无用”之地,在其上散发闲步?这道“有用”和“无用”的疆界,必须越划越清。
唯其无用,能让人直心以对。唯其虚无,能让心迹显隐。
而当有人真正来读时,他们就是真正的朋友了。
当其无,始有空空共鸣。始知,世界终究是仁慈的。

《神秘之歌》书影


周若涛简介:
祖籍福建永春。1977年9月6日生于吉隆坡。墨尔本Monash大学商业管理系、电脑工程系毕业。曾获花踪文学奖、海鸥文学奖、中国时报文学奖等。2008-2014 参与《动地吟》诗歌朗诵演出。著有诗集《神秘之歌》(2011,有人)。

(南洋文艺,30/5/2017)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