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4日星期日

那年昂沙岛上的月光/南雄镇珠玑巷

那年昂沙岛上的月光
唐林【诗】

你清唱的《初一到十五》
使我忘却时间的悠久
那年昂沙岛上的月光
伴着你的歌声在流转
多么可爱的青春生命
尽情驰想的漫长人生
迷茫中注视闪烁渔火
眺望沙沙兰镇上灯光
远处瓜拉雪兰莪山上
灯塔投射向大海的光
午夜海风吹涌来寒气
像要把小岛掀翻过来
年轻生命什么都不怕
牵紧手来就克服一切
顷刻间寒气已经消失
柔美的歌声又扬起来
沉寂中我默想暮明天
朝阳下奔回沙沙兰镇
从此东南西北各自走
相互遗忘还是再相逢
蓦然惊觉岛上的月光
已经悄悄走过去60年
人海浮沉谁会思念谁



南雄镇珠玑巷  
唐林【诗】

你是7千万广东省人的根
牵着7千万广东省人的心
我从南方东莞来到南雄镇
想在茫茫深秋里寻根探祖
你入门办事处建得好宏伟
你就在左边老水沟的后面
巷前竖立着一面巨大牌匾
整齐有序写着斗大179姓氏
注明元兵乱后仅剩32姓氏
巷里有古寺塔古井和古桥
依沟建有两排矮土墙木屋
沟尾散布着几所二层宋祠
历史千年研实仅仅一瞬间
唐朝的风早已经消散无踪
那些孤寂开荒的勇敢祖先
已从广东广西路步向世界
他们直系遗下的子子孙孙
只在售卖族谱土烟和手信
我走着看着想着很是无奈
是时间停滞,流水变死水
望前面高大雄伟的办事处
看身旁这些人间标本似人
想起那些报道寻根文章
将迷信盲从化为冲天喜悦
真怀疑是作者们自我陶醉
我匆匆离开珠玑巷,心想
什么时候珠玑巷有新气象

(南洋文艺,9/5/2017)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