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7日星期二

无赖“成功”学

周若鹏【若智大愚 】

某家长欠补习中心三年学费未还,他开着宾士来到补习中心,向院长求情:“我生意周转很紧,又买了整百万的房产,一时拿不出钱。”
院长也经历过创业艰难的时候,看对方礼貌客气,便再与通融。家长很高兴:“谢谢你!另外,我想帮女儿请假,下星期不能来补习。”
“什么事情?”院长问。
“我带她去韩国滑雪!”据院长告诉我,说这句话时那家长是脸不红心不跳,一幅理所当然的样子。

“揾笨”善者

学费欠多少?两千左右。我很清楚一趟滑雪旅行旅费何止两万?我们很纳闷,为什么这样的人能如此“成功”?我跟他说另一个故事,某本地导演欠债累累,朋友为他的电影制作音乐,钱久久收不回来。这本来不是问题,我自己也曾面对一时没有现金的情况,可能票房欠佳,导演一时金流吃紧,那是可以同情的。可是,就在那个时候他换一辆宝马。尽管公司和私人财物是分开的两回事,但在从外人的角度看,会怎么想呢?而且,没几个月车子就遭银行拖走。
院长和我慨叹我们这种“信誉第一”的思维是不是落伍了?我们的公司欠供应商钱,就寝食难安,就算贷款也要还掉债务。尤其年关将近,还忧心同事要有花红过年。如果用那些人赖皮的手段,自己的日子似乎好很多噢!成功之道,好像是不断“揾笨”善者。我们当然是在说笑,终究做不出这种事情,因为长远来说这是愚昧的。假设某人骗了我,尽管我无法追究,但我肯定不会再他合作。那么他就要花功夫再去建立另一个合作关系,这是没有效率的。
《高效能人士的7个习惯》作者史提芬柯维有另一本著作,叫《信任的速度》,因为内容主要是从《高》书延伸,故此我没有读,但看书名亦有所启发。两方若能互相信任,合作时可省却许多为互相提防而做的繁文缛节,行动就快了。建立信誉,才是永久的资产,但这其实又和钱没有关系,是为人处事的基本道德。我这么说,难道在谴责那些不是人?
当然还是人,不过是横躺着的人,因为“人无信不立”。这些横躺路上的人,偶而绊一绊脚,无阻路风景。

(商余,28/2/2018)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