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4日星期日

白蝶


邓长权 【山中岁月】文字与摄影

向来不大相信人世间,有种种妖魔鬼怪的传言、人死后会有灵魂出现。老伴去世后,才过头七,就有人问我头七夜,家里有什么不寻常的异象发生吗?
我由于刚失去身边人,心情起伏不定,夜间常醒来;头七夜,安祥得很呢!只见新灵位桌上白色佈置,一片白茫茫,豆大油灯微微闪着光亮,以及一炷香青烟弥漫,在寒凉的深夜里,就没什么迹象发生。
倒是初初两个月,可能因为心情不稳定,思念过多,三没五日就发梦,都是梦见与身边人的昔日生活画面,但这属于正常人的心理状态,日有所思而梦吧?
可是,一点古怪的事件发生了,连自己都难以置信;情况拖到老伴去世百日。白天祭拜完毕,当晚8点半不到9点钟时刻,不知何处飞来了一只漂亮的白蝶,在灵位前,屋内每一个角落不断地飞翔,稍息后又再度振翼,它神情紧张,胸如鹿撞。我们夜里这个时候门窗还没掩上,大半夜它竟然飞不出去。我的孩子想熄灯方便它走,被我阻止,我说由它吧!
老伴与我大半生,都在这所公寓,与孩子媳妇孙儿同住,最近几年因为附近添购新屋装修后空置,我晚上就与老伴过去住,直到后来老伴病重跑不动,才又回来旧居。老伴去世后,我说好伴她的灵位到百日,过了百日,晚上我就不再留宿旧居了。今天是百日,也就是我陪伴灵位的最后一天了。说也奇怪,一只白蝶就在今夜飞了过来,而且大半夜纠缠不休,更令人感到百思不得其解的是,它闯来闯去,最后许是累跨了,但它那个地方不去,偏偏停歇在我们老夫妻的房间大门上,呆在那儿一动也不动。我进进出出几次,门儿开了又关关了又开,它都不为所动。
我与家人看在眼里,心头一酸,有所感应;难道这就是人们所说的人死后,灵魂化为一种动物什么的,在我不再陪伴的时刻,流露一股万般不舍的情怀?
我们见此情况,大家都沉默不语,哀伤的气氛凝固着整个室內的空间。只有我十多岁的孙女开口说,这只蝶儿,它是阿嬷。

(商余,5/2/2018)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