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2日星期四

许友彬大风吹旺市

许友彬(摄影·许书芹)
许友彬大风吹旺市 
马华文坛无视 中国大卖

报道·张永修
许友彬小说《大风吹》马、中两个版本。

80年代,我们认识许友彬是因为“瘦子”,因为瘦子的“大学生手记”的专栏非常受欢迎,过后出版成书,也卖到被盗版印刷。他的专栏带动了大学生文学的兴起,过后就出现了很多大学生的专栏写作,引为风潮。其后,他的《教书匠手记》等书也跟进成了畅销书。许友彬(或瘦子)成了书市的名牌。  

多年之后,许友彬转道改写少儿小说,也成书市排行榜的畅销书。他的书在本地势如破竹,也风风火火的打入中国市场。最近他的少儿小说《大风吹》被中国教育部选为六年级“必读书目”,更是对他的成就给予的一种肯定。
首先,想请教许友彬,谈谈《大风吹》被中国教育部选为六年级必读书目,有何感想?
许友彬(下简称许):感到意外,好像“买大开小”。

我写“大风吹过少年时”三部曲(《大风吹》、《扮新娘》、《跳房子》)时,是想写文学作品,不是儿童小说。我花两年时间找资料、访问老人,绞尽脑汁搜肠刮肚,全力以赴只想写下我的代表作。5年前三部曲出版,马华文坛没有人提起,没有一丝反应,我感到小失望。5年后,中国大陆的学者推荐给小朋友看,我感到高兴之外,还有一点尴尬。

张:是的, 马华文坛普遍上不把少儿文学当作马华文学的一环,也把您标签为写少儿文学的作家。
您的书大受欢迎,您认为它们如何吸引人?
许:当年我写《大学生手记》受欢迎,我想,我是一个很俗的人,想法和大多数人想法一样,才能引起共鸣。或许,我是一个可笑的人,我正经地写,别人觉得好笑。我写儿童小说,想给他们的生活制造高潮。
张:您的文笔幽默,写身边小事也能引起共鸣,这要靠功力。您有很多粉丝,那是您的功力让您魅力无穷。
写给孩子看的文字,看似简单,但能吸引他们,然后透过文字教育他们,却不是普通作家能够胜任的。

专业作家之路

您从事写作,已经是属于“专业写作”,这种写作,和普通非专业作家“有感而发”的即兴写作,有很大的不同,请问您的专业作家之路是怎样的?是不是有什么策略和部署?
许:想要专业写作,先得解决面包问题。我在这方面做过计算,算我一个字平均能卖多少钱,那么一个月必须写多少个字,才能过好日子。开始阶段有一点压力,战战兢兢,一日不写作就觉得面目可憎。后来收入平稳,无后顾之忧,才放慢脚步。

三分之一时间演讲

我不知道怎么才算专业。我现在除了家庭以外,最重要的事就是写作,这算专业吗?
我写作是认真的,写完长篇小说,最少自己修改两遍才交给编辑。最后一遍修改,我会找一个地方与世隔绝一个星期,只求全心全意,心无旁骛。这也要付出代价的,不能像其他朋友一样常常聚会聊天。
写作变成一种生活。
为了写作,旅行是必要的,读书也是必要的。我也不能全年写作,我得分配一些时间配合出版社去学校演讲。讲座目前占据我全年三分之一的时间。很多时候都是别人先订下来再让我去,我人在江湖身不由己。
张:感谢您提供您的专业作家真实写照。这可以让有志成为专业作家的人作很好的参考。



许友彬:想要专业写作,先得解决面包问题。

许友彬简介

出生日期: 1955年10月7日
出生地点: 吉打亚罗士打
祖籍: 广东普宁
喜欢的作家: 曹雪芹、徐速、司马中原、金庸、白先勇、余光中、张爱玲、钱钟书、钟阿城、张贤亮、贾平凹、莫言、米兰昆德拉、张大春、徐则臣
现在看的书: 村上春树《刺杀骑士团长》

许友彬著作年表

1. 大学生手记(人间出版社,1983;十方出版社,1987)
2. 教书匠手记(人间出版社,1985)
3. 教书匠·印度庙(十分出版社,1987)
4. 阿满与瘦子(与叶宁合集,丹袖出版社,1996)
5. 似是而非(丹袖出版社,1996)
6. 粗中有细(丹袖出版社,1998)
7. 七天(红蜻蜓出版社,2006;青岛出版社,2010;浙江少儿出版社,2015;Astro连续剧,2013)
8. 十月(红蜻蜓出版社,2007;青岛出版社,2010;浙江少儿出版社,2015;Astro连续剧,2015)
9. 闪亮的时刻(红蜻蜓出版社,2008;青岛出版社,2010;浙江少儿出版社,2015;Astro连续剧2014)
10. 55年(红蜻蜓出版社,2008;《2055年》,青岛出版社,2010;《2055,冰冻少年复活》;浙江少儿出版社,2015)
11. 消失在醒来后(红蜻蜓出版社,2009;青岛出版社,2010;《2056,消失在醒来后》,浙江少儿出版社,2015)
12. 鹅卵石(红蜻蜓出版社,2009;青岛出版社,2010;《99颗鹅卵石》,浙江少儿出版社,2015;Astro连续剧,2016)
13. 青色的围墙(与许书芹共著,红蜻蜓出版社,2009;青岛出版社,2011;浙江少儿出版社,2016)
14. 小黄鹂鸟(红蜻蜓出版社,2010;青岛出版社,2011;浙江少儿出版社,2016)
15. 把你带走(红蜻蜓出版社,2010;青岛出版社,2011;浙江少儿出版社,2016)
16. 河两岸(红蜻蜓出版社,2010;青岛出版社,2011)
17. 再看一眼(与许书芹共著,红蜻蜓出版社,2011;青岛出版社,2014)
18. 大风吹(红蜻蜓出版社,2012;青岛出版社,2017)
19. 扮新娘(红蜻蜓出版社,2012;青岛出版社,2017)
20. 跳房子(红蜻蜓出版社,2013;青岛出版社,2017)
21. 2042年,背包里的天空(红蜻蜓出版社,2014;《2042,背包里的天空》,浙江少儿出版社,2014)
22. 2043年,无边的枷锁(红蜻蜓出版社,2014;《2043,无边的枷锁》,浙江少儿出版社,2014)
23. 2044年,被抹黑的光环(红蜻蜓出版社,2014;《2044,被抹黑的光环》,浙江少儿出版社,2015)
24. 2045年,沉寂的吼声(红蜻蜓出版社,2015;《2045,沉寂的吼声》,浙江少儿出版社,2015)
25. 2046年,自由的囹圄(红蜻蜓出版社,2015;《2046,自由的囚禁》,浙江少儿出版社,2016)
26. 2047年,瞎了眼的灯塔(红蜻蜓出版社,2016;《2047,瞎了眼的灯塔》,浙江少儿出版社,2017)
27. 2047年以后,十全九美的大结局(红蜻蜓出版社,2016;《2047后,十全九美的结局》,浙江少儿出版社)
28. 月亮婆婆(红蜻蜓出版社,2016;《快乐四人组》,青岛出版社,2017)
29. 新年快乐(红蜻蜓出版社,2016;《新年有奇迹》,青岛出版社,2017)
30. 盆子湾(红蜻蜓出版社,2016;《拯救海龟计划》,青岛出版社,2017)
31. 2117,交换记忆(红蜻蜓出版社,2017)

注:1至6为散文集,7至31为长篇小说,其他篇幅较短的作品皆不列入表中。

(商阅,23/2/2018)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