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6日星期二

桃花心木事件


文戈【日子河流】

有一年在小弟家给母亲过生日,次日刚好是我们结婚27周年。老伴瞒着我订了一个巧克力蛋糕。大家都知道有这么一个蛋糕,除了我。从来没在家人身边过生日或庆祝纪念日,几十年来过的都是“一窝二人三餐”那样的日子。像结婚周年纪念如此私密的日子我觉得还是自己知道就好,谁记得谁什么时候结的婚啊?名人影星不同,逢生日或周年媒体争相报道,编织花边娱众。我们小人物,多年来都悄悄地过,掩掩藏藏上馆子吃一顿也大气不出。
那个周年是第一次有蛋糕出来搅局。有种小惊喜,可是掉头又怪老伴干嘛弄这个。他说难得在家人身边,热闹一下嘛。还说27周年叫做桃花心木婚呢,我一听差点没晕过去。切蛋糕竟然切出木头婚了!其实排在桃花心木婚之前还有水晶婚(15年)、银婚(25年),都忘记怎么过的。更早的也还有铜铁陶锡钢瓷等婚,不是金属就是石头,敲起来会响,听起来也比木头珍贵。两块桃花心木碰在一起,至多发出一声闷响,与石头金属碰撞时的脆响就是不一样。

欧洲皇室御用木材
西方的哪年什么婚的说法,主要是按物质的稳固性来命名。比如结婚一周年是纸婚,指其脆弱一撕就破的性质。结婚两年是布婚,也是一剪就完蛋。随着结婚年限增加,物质的坚韧性也逐年递增。可是为什么桃花心木却排在很多金属之后呢?查看资料,原来这桃花心木不得了!它竟然是欧洲皇室的御用木材,主要用来建筑教堂和贵族的家具。比如乔治三世的皇后夏洛特的书桌、伊丽莎白女皇一世的梳妆台都是桃花心木制的。此木当时被誉为“木中贵族”,它排在后头是有道理的。
话说木头婚那日刚好国内外的妹妹都在家,我们切蛋糕时与家人和众妹妹合照。一时百感交集,又想起我结婚的时候,婚礼上一个娘家亲人都没有的事。这份心酸压在心头很久已经成为化石了。
母亲7个女儿,她真正按照华人传统礼节嫁女儿只有3次。我们3个嫁老外的,都在国外自己嫁。没有父母送出门的种种礼仪,没有送嫁娘,也没有姐妹伴。结婚是人生大事,得有亲人见证啊。二妹和四妹当年在纽西兰,婚礼那日好歹有个姐妹在场。二妹结婚的过程比较正式,二妹夫按维多利亚时代礼仪写长信给父亲,说他想娶他的女儿,请求恩准。我结婚则是我自己投的炸弹,写封信向双亲禀报。不过等到家人收到信的时候,我已经结过婚了。我在美国的婚礼,女方唯一代表是当时爱荷华大学中文系系主任陈炳藻教授。陈教授主婚,在婚礼上吟诵诗经《关雎》为我们祝贺,毕生难忘。而挽着我走向新郎的,竟然是新郎的父亲。你说多荒唐啊!不过想想其实也很好玩。天啊,竟然就27年啦。
桃花心木事件,好像把多年来一个心结打开了。我也有姐妹伴了,在我结婚那天,27年以后,与我合照了。

(商余,7/2/2018)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