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3日星期二

为狗喊冤

碧海【小块文章】

如果在养狗和养猫之间做选择,我会毫不犹豫地选择前者,因为在我接触这两种动物的这些日子里,我可以感觉到狗是会真正的对主人忠心;不像猫,利益之上,甚至可以说忘恩负义,吃饱了就走。猫对于人类,个人认为一无是处,顶多只能当宠物!
狗就不一样了,电影和故事中有许多描述狗儿机智勇敢、忠于职守,有些还是改编自真人真事。狗是人类最忠实的朋友,我从不会怀疑。有句谚语说:“儿不嫌娘丑,狗不嫌家贫。”我也真正亲眼目睹。
小时候我的邻居是一个赤贫者,家有一个弱智孩子,邻居靠捡破烂为生,养了一只狗,他吃什么狗吃什么。这是我第一次看到吃素的狗。
这只狗不止不嫌他贫穷,还是他弱智儿的保鏣,谁敢欺侮他的主人,狗儿必定挺身保护。所以,邻里的孩子只敢远远嘲笑,却不敢靠近欺负这弱智孩子。
有一回,有人想偷他们捡来的玻璃瓶和纸皮,也是狗儿拼命守护,贼人才没有得手。
常言说:“狗守夜,鸡司晨”、“马忠、羊孝、犬义”。由此可见,狗儿人们生活中的忠诚伙伴,有情有义。
中国语言学家、文学翻译家季羡林曾被一只毫不起眼儿的狗儿感动。季羡林说,在他为母亲奔完丧,即将离开那一座破房子时,家中老狗似乎预感到他要离开,站了起来,走到季羡林跟前,在他腿上擦来擦去,对着季羡林直摇尾巴。那一刻季羡林知道这是他们的永别,他泪流满面抱住老狗的头,亲了一口,一步三回首,依依不舍地离开。季羡林的伤感我们懂,虽然狗儿不能言语,但从狗儿的举动中,可以感受到它的悲伤不舍和无力感,不亚于季羡林。
狗是那么赤胆忠心,我就是不明白,为何那么多的词语把狗贬得一无是处,背负了很多骂名,比如:走狗、鸡太不宁、狗头军师、狗苟蝇营、狗恶酒酸、狗急跳墙、狗尾续貂、狐群狗党等等。很多人也喜欢以“狗嘴长不出象牙”来说人不会说好话。若平心静气或换个角度想,这不正好说明了狗的诚实,实事求是,不像有的人是非颠倒,把无的说成有,把有的说成无。这难道不是优点吗?
说穿了,狗儿可比一些穿上人衣的小人、恶人或坏人好得多,狗虽是畜牲,但是它显示的优秀品格,不知比许多人优秀百倍。

(商余,13/2/2018)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