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7日星期二

失落的乡野风光


夏绍华【字迹光影】 文字与摄影

现代人往往太专注与本身的生活状况而忽略了周遭的改变,因为我们都持着一个错误的生存观念——那就是只要自己生活舒适,就表示本身的生活素质就会提升。其实这样的想法并非完全正确,太沉溺于类似的想法只会培养自私心态,最终大家都会共同承受生活品质日益降落的后果。
我的老家在米都的英丹园已经超过45年,这个45年的环境变化真的让自己感受深刻。如果你问我变得更好还是更坏,我只能回答你:我非常想念45年前的英丹园。还记得我们刚迁徙到那边的前几年,前往住宅区的道路两旁都是绿油油的稻田,一眼望去就是住宅区后面的马来甘榜,两三棵椰树长成一幅椰叶飘曳的热带风情画;稻米收割之后,我们都会到干涸的田地上放风筝,一片片梯形的简单纸鸯在高空中自由翱翔,直到暮色消尽为止才收线回家。只是渐渐的,一切都在静悄悄地改变,有一天看到部分的稻田被红泥覆盖了,接着一间间的水泥砖屋站立了起来。然后一切就像传染病一样,更多的新住宅工程的告示牌纷纷矗立,稻田的面积迅速减缩;更多的屋子出现了,柏油路也伸长了,车子日益增加,当然人口也在增长。
突然间,在短短的数十年之后,那种偏远感消失了,每次回乡在返家的途中感受到的是一股叫人烦躁的拥挤,在三叉路口还需等了好几分钟才能转弯。那天傍晚骑着父亲的老爷机车兜了又兜,结果才找到拍摄这张日落照的地点,现在看着照片里的稻田与晚霞,我心里在想这幅乡野景色还有多长的寿命呢?

(商余,28/2/2018)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