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4日星期日

大逮捕事件

黄建华【峰高云清】

一大清早接到工地保安经理的电话,告知有几部直升机在我们一千多英亩的屋业发展工地上空盘旋监察,工地所有进出口都被警察封锁,有许多警察在工地进行大规模的逮捕外劳行动。
在大约40分钟的车程里,我不断设想所有的可能性,第一次听到出动直升机逮捕外劳,相信后果非常严重。
当我抵达工地出示证件,即被允许进入工地。进入工地路上看见很多警方的巡逻车和摩哆车,到处都是制服和便衣警察,气氛非常紧张,如临大敌。
在工地办公室,所有工地负责人都齐聚一起召开紧急会议,讨论如何处理这样的突发事件。这事件的发生对进行中的工程来说,也可能引发一场危机。
议决由我联系该地方警区总监,被告知原因是警方接到太多对我们工地外劳的投诉,包括工地内有很多非法外劳、有很多偷窃的摩哆车被卖进来、有地下赌博、也有之前不同族群外劳打架事件等。这只是例常的行动而已,不会给我们带来什么麻烦。总监说得云淡风轻。
逮捕行动持续了7、8个小时,外劳工人四处逃窜躲藏,但仍逃不出已经被封锁的工地,据说有些甚至被殴打、有些藏身在已经建好的天花板上也都被硬拉了下来、有些开着摩哆车逃的也被踢倒在路上。
事后我一个人到外劳集中居住的宿舍去看看,发现空荡荡的宿舍,所有门锁都被凿开、大门大开,全部房间里面好像都有被搜索过的痕迹,衣物用品皆散落在床上或地上、有些外劳自己组装的音响被破坏、白米撒在地上并被喷上防火器的粉末、在锅里煮好的白饭和菜肴都被翻倒地上,更看见许多护照和证件被撕破随处丢弃……

背后原因多个版本
看见这样的画面,内心非常难过,想想他们也是和我们一样的普通老百姓,飘扬过海来到异乡靠自己的劳力谋生,为什么会被如此对待?离乡背井的遭遇竟是如此悲哀凄凉?
这次逮捕外劳行动的背后原因,在工地内流传很多版本,其中一个可能比较接近真实的版本如下:
每个月初,当工人领了工资之后,就会有一群为数不明自称是便衣警察的人到工地来,以检查外劳证件之名,实际是进行抢劫,把他们的薪水拿走。经过几个月后,其中一组外劳在发了工资之后,就收拾好所有家当,等着这批自称是便衣警察的人上门。这批人到来时,工人联手把他们捉住,捆绑起来并殴打他们,有的被打到头破血流,有的被打到手脚受伤,有的衣服被撕破,极为狼狈,然后把他们反锁在宿舍里。这批工人就逃之夭夭。
警察在半夜接获投报后救出他们。之后就有这一次轰动全国的大逮捕行动。第二天上了新闻头条。
没有想在到我的职业生涯里,会遇上像电影情节一般的场面,自己还客串了其中一个路人甲角色。

(商余,5/2/2018)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