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1日星期日

红包年景

吴荣顺【小块文章】

贡麟凤献瑞呈祥,产禾苗丰年稔岁。
随着年龄,红包年景总是有所变化的。
孩子过年是期待的,有简单的欢悦。幼年的时候,经济状况不是很好,孩子不容许自由吃糖果、喝汽水的。只有过年的时候,可随意些。红包虽然收了,但不是在自己的口袋中,而是由妈妈收去。对于压岁钱的多少是没有什么概念的。
然后进入了少年阶段。过年的糖果与汽水不再是重点。红包倒是成了“意外收入”。最喜欢统计那一年的收获,再购买自己喜欢的文具和书籍。也曾经和一班好朋友们组团到朋友家拜年,弹吉打、唱新年歌,再进行红包钱统计,不亦乐乎。
步入青年,红包不再是简单的祝福。开始会听到许多长者派了红包给你之后,再“好心”的问:“什么时候不用收红包啊?”搞到连收一个红包也可以搞到脸红耳赤。
还好后来进入了自己也可以有准证派红包的年龄。开始的时候是派得喜滋滋的。之后开始又收到另类问题:“什么时候也要有宝宝来拿红包呀?只是拿你的红包,怪不好意思的!”结果不知道是自己派得不好意思,还是别人的孩子领得不好意思。就这样进入只派无领红包的亏损期。
之后女儿进入了我们的生命,开始有代表为我们拿红包了。可是还是维持亏损的状况的。收支与付出往往是不平衡的。盖自己只是一个小孩。然而过年过节,应该不是一个计较得失的年日,而是祝福的手是蒙福的手。
过年派红包的是我太太。派红包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儿。又要派得对,派得准。还要分近亲的大包、远亲的小包。更加要记得谁派了,谁家的孩子要交代。派红包简直要智慧,像我这么一个楞头磕脑的人是处理不来的。
大吉大利,长命富贵,红包封装,是不应在乎大小与多少的。红包里面装着满满的祝福与对岁月的感恩,对于派的人,还是收的人,都应该是这样。

(商余,12/2/2018)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