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3日星期二

才女

李忆莙
薛涛像

这次去成都,在没有计划之下造访了望江楼公园。

望江楼是成都人为纪念一个女诗人的而建的园林。当然,最初建成的望江楼是什么模样,今天的人是看不到了。

可她的诗,却源远流长。

1000多年过去了,她的名字在诗的领域有若繁星灿烂,闪烁着永恒的光芒。她,就是唐朝女诗人薛涛。

20年了,我对望江楼园林里的景物已没什么印象,只记得当年的纪念馆没有壁画,这次看到的却是60米长的壁画,而且是浮雕,彩色鲜艳,非常气派。分别以“泪别长安”、“才女望春”、“芳菲世界”、“边楼壮歌”、“众望所归”、“诗魂长存”等6个主题反映薛涛传奇的一生。当然,穿插薛涛的诗是必然的。

诗才出众

薛涛是长安人,幼年随父亲流寓成都。

14岁丧父,迫于生活,16岁堕入乐籍,从此开始了“官妓”生涯,在官场男人堆里侍酒弹唱,赋诗娱宾。由于诗才出众,从“诗妓”转籍为“校书”。

经常与当时的著名诗人如白居易、杜牧、刘禹锡、元稹等20多位唱和。诗名与艳名齐飞。与诗人也有过几段没结果的感情,尤其是元稹的始乱终弃,让她痴痴等待,以致终身未嫁,孤独终老。
成都有望江楼,说明成都人思想开明,胸襟广阔。不仅不歧视这被称作“尤物”或“文妓”的女子,对她更是敬重有加,衷心以她为荣。

薛涛爱竹

成都很繁华,是个喧嚣的城市。但望江楼却很安静,静得有点不可思议。

这就是成都人的厉害了。他们在周围广植竹子,把望江楼打造成一个公园,在满园的竹林里,管你外面的市声是如何的喧闹,里面却是一个安安静静的公园。鉴于薛涛爱竹,竹当然是为薛涛而植。而望江楼呢,望的是锦江。其实根本不用望,江就在楼的下面流淌。锦江之水伴着岸边的垂柳,你以为他们是一体的,其实各有各的记忆。

20年了,这20年来,我来去成都多次,就是没想过要重访望江楼。因为那年的第一次,尤其美好,就想让它成为永远的唯一。

那年作协组团去长江三峡,我们一行20多人,游罢长江三峡,在重庆上岸,然后去成都。望江楼公园是指定的景点。翠园(彭士驎校长)是我们的才女作家,能写字作画,那一手瘦金体尤其秀妙。还能赋诗弹古筝,来到望江公园,她可兴奋了,拉着我到处逛。薛涛井、薛涛墓、吟诗楼,都一一游遍了,还拍了许多照留念。

在纪念馆里,她买了笔墨和砚台。

当然,还有各种颜色的薛涛笺,硬要送我粉红和杏红的两款。我说我要了也没用,我不会写书法。她说不一定得用来写书法的,写信也是可以,我说那就更加用不上了,因为我不写信,即便写,也不会用到这么讲究和漂亮的薛涛笺来写(写给谁呢?)但彭校长她可不管,选了最美丽典雅的给我,上面画着几笔纤秀的竹子,另外还有石榴和梅花,淡淡的,透着一种水样的细腻和华美。彭校长就说了,这是水的灵魂,用浣花溪的水做的。

这么好的薛涛笺

回去后,她从怡保给我来信,用薛涛笺写的。另有一页是书法,是纤秀的瘦金体,抄了《天工开物》中记载薛涛笺制作的一段:“四川薛涛笺,亦芙蓉皮为料煮糜,入芙蓉花末汁。或当时薛涛所指,遂留名至今。其美在色,不在质料也。”

怎么会不在质料?用芙蓉皮和芙蓉花做的呀,有花的精气。这么美这么好的薛涛笺,我怎舍得用?其实也无处可用。直到今天,我仍珍藏着,藏在樟木箱子里与书画为伴。而翠园,走过她八十多载的云和路,回去了。想起她,最撩人的是她的闺秀气韵,毕竟是才女,像薛涛。
 (商余,10/2/2015)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