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1日星期三

炸酱面与烙饼

李有成【深夜食堂】
  • 右起: 炸酱面与烙饼。摄影/李有成

夏日周末我常到台北市立图书馆看书写稿。图书馆距我的住处不远,骑车约需10分钟。今天我又在市图待了一个白天。去市图前,我带巧巧外出散步。今天稍有节制,只在住家旁的小公园来回走动。巧巧老往她的朋友奇奇(一只吉娃娃)家门口走,见奇奇在门里头焦急,巧巧痴痴守在门外,就是不愿走开。最后还是我狠下心来把她抱走。

我将巧巧清洗梳理后,自己也洗了个澡,换上简单的外出服,就骑车到市图去。这天台北市高温摄氏34度,市图阅览室的选位系统发生故障,因此由使用者自由选位。六楼的阅览室使用者比昨天多,不过还有若干空位。我行经100号的位子,见位子空着,就选定这个座位,随即埋头工作。
忙了一个早上,中午12时我到图书馆附近用餐。看了几家餐厅,决定到图书馆旁的小笼汤包面店吃炸酱面。店面约十多坪,扣除厨房(在店面以玻璃隔间,可见厨师工作情形,仿如鼎泰丰),只能摆上大约10张小餐桌。厨房里有两位厨师在忙碌,服务生倒有两男一女3人。我找到最后一个座位,点了一碗炸酱面,另加一张烙饼。

酱味恰到好处

这家面店的炸酱面果真不错。面采扁粗面,若手工制造,耐咬,却又不硬。除炸酱外,配料有小方块豆干、红萝卜丝、黄瓜切丝及葱花。炸酱份量刚好,搅拌均匀,吃起来酱味恰到好处。
烙饼如一般夜市所见之手抓饼,脆而有咬劲,略沾面店自制的辣椒酱料,吃得令人心花怒放。

老实说,这炸酱面和烙饼真的不输若干著名餐厅的产品,但价格相当平民。我的邻桌坐了一位中年妇女,她点了一碗油豆腐冬粉,边吃边说分量不够,还喃喃自语,想加点烙饼或是葱油饼,只是一时无法决定。她问我烙饼味道如何,我一时语塞,不知如何回应,就分了三分之一张的烙饼让她尝尝。只不过到我离桌付账时,她显然仍无法在烙饼与葱油饼之间做个决断。

人生困境处处

人生困境甚多,处处都是存在的难题,这位女士仿佛面对汉姆雷特的to be or not to be,或佛洛斯特诗中所描述的the road not taken。

餐后心满意足,我在全家便利商店买了一瓶新出的运动饮料,回市图继续工作,到下午5点钟闭馆时才骑车回家。

(商余,9/3/2015)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