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6日星期二

感念一代宗师金庸 武侠一生梦,沧海一声笑

【悼念金庸】小汤

常听人说:“凡有华人之处,就有金庸小说”。金庸这个名字,从出现以来如雷贯耳,从来跟“武侠”两字不可分离,其实也无需分离了。金庸的小说,是“武侠”小说的一座高峰,是我心目中的一座泰山。金庸所造就的“武侠世界”是一代游历于海外的华人,对“中国”的一个想像,对一个回不去的场域,一场梦一样的寄托。他的想象力,填补了那缺席了3000年侠民生活,正统皇朝历史典籍中所不曾记载的庶民文化。它对其他人而言,也许不完全正确,但却更贴近于我内心的那中原想象。
金庸的“武侠”精神具有生活的实践性,那或许是从司马迁《史记》中的〈游侠列传〉以来,就已经牢牢的套在每一个中国人的心里,在每一个人的心底埋下了一个具有“侠”文化传统与特质的种子。这颗种子,它象征的是一种生命的基调、审美的价值、行为的法度,甚至是一个身为华人的象征。它深埋在每一个华人的心里,默默地跟随者我们的祖先,漂洋过海的来到一个不存在于中国版图上的土地。它默默地发芽在每一个时代流离者的心里,像金庸“武侠”小说一般神秘又具有色彩,不知不觉地流落到我们的手里,文字透过眼睛停留在心里,伴随着我们的生活,一直到今天。

童年变精彩

小时候,阅读武侠小说是一种偷闲的享受,像在胶林深处会不会有一个陌生的古墓当中,挑着油灯细细地阅读。一眨眼,像杨过和小龙女就在眼前演练玉女剑法;再眨眼,像看到虚竹遇到了神仙姐姐;连睡前躺在床上也在期待着受伤的哪一天会遇到神雕大哥。或许,明早醒来会不会在巴刹刚好也遇到正为洪七公准备美食而烦恼的黄蓉?杨过会不会哪一天饿了来偷我阿嫲养的鸡?“武侠”,它就像“魂”一样的生活在我们的周遭,我们之所以看不见,可能是因为凌波微步或飞檐走壁的功夫,他穿梭在我们察觉不到的空间。
金庸武侠小说的特点,小说中的主角,也许资质不好如郭靖,或双亲相亡如张无忌或雪山飞狐胡斐,因家里的变故伤亡,无奈的流离在家乡之外。困难却没有消磨掉他们单纯的心灵。默默地靠着自身的努力、和善良成长,结交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生命的一生为了理想、为了国家、为了正义,竭尽所能地奋斗。他们的大侠之路,像陪伴着每一个流离在海外的华人,就算寂寞,却不曾孤独地成长。
有人说武侠小说是一个过时的产物,它走过了大时代的变动,滋养了乡愁的文化,留在我们心底一道没有痕迹的痕迹。武侠世界,因有古、金而精彩,而我的世界也庆幸有“武侠”而不再孤独。也许今天,会有人觉得“武侠”已不再精彩,但“武侠”却精彩了我的童年,我的人生。
(稿于2018年10月30日,深怀感念在世界上第一个没有金庸的夜里。)

(商余,7/11/2018)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