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8日星期日

饮茶趣

靖书【小块文章】

回想起第一次接触茶艺的时候是在中学时期。学校对面有间茶馆,有一个非常优雅的名称:“兰亭”。记得当时跟着朋友一起到内用茶,第一次看见茶叶的名称不只是“香片”或“普洱”,茶具也并不只有“茶壶”和“茶杯”,就从从这儿开拓了我对茶的视野。虽然当时也只是好奇玩玩,也并不熟练地冲泡着茶水,具体味道如何已经没有印象,然而当下却是蛮享受着整个过程的。
随着时间的浸泡,我对茶艺逐渐深入了解,对茶的喜好也只是有增无减。平时我都会试着腾出一些时间坐下来好好地喝一口茶。许多人认为泡一壶茶来喝是多么费神,而我恰恰相反,我享受静静坐着沏茶的时光,细细地闻着茶香、品着茶水的味道,那个心境是愉悦的。

狮峰龙井最佳

记得几年前到杭州西湖游玩,这西湖可是龙井茶之乡。既然到了西湖我当然也不会放过亲身到龙井村走一趟的机会,当时我和太太就到了龙井村找茶去。龙井茶的品质就属狮峰龙井最佳,次之为龙、云、虎、梅,西湖区外的龙井茶就属一般品质。而狮峰就在龙井村西北,我们搭了巴士到村外下车,走进村里就可以看到狮峰。当时步入龙井村的情景真是令人心旷神怡,四面群山环抱,云雾环绕,满山遍野都是茶树,真是个世外桃源!
我本是要找个歇脚的地方喝一杯龙井茶,然后再带些回去。我们在村里闲逛了一会儿后,就在一家农舍落了脚。当时由于之前下了些小雨,整个村里并没什么客人,而这家就只有我们两人。这家茶农殷勤地招呼我们,为我们介绍了他家的龙井茶及茶园,也拿出几个不同节气采摘的龙井茶供我们选择。我们就选了两三款清明前后采摘的龙井茶来尝试,把这明前茶和雨前茶作一作比较。这明前龙井的味道,口感甘醇爽口、味道香郁,加上置身于翠绿欲滴的茶树丛中,这可是无上的享受。
身在龙井之乡享用龙井茶的确别有一番风情,或许大家都会认为冲泡这等品质的好茶就要有相对质量的茶具,然而在西湖大家都只是拿个玻璃杯放些茶叶倒入热水就喝起茶来。
喝茶,是身、心、灵的飨宴,随性地品一杯茶也可以很优雅。一杯好茶,又何止约束于繁文缛节之中呢?

(商余,19/11/2018)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