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2日星期一

大闹一场悄然离去

【悼念金庸】关悦涓

谈起金庸的多部脍炙人口的武侠小说,如《射雕英雄传》、《神雕侠侣》、《天龙八部》和《倚天屠龙记》,外子就会刀来剑往,说个不停,原来金庸迷不只遍布全球,也在我家门内。
有华人的地方,就有金庸的武侠。金庸笔下的著作屡次被改编为电视剧和电影,这些影视作品让更多人走进了他的武侠世界里。当你打开网络游戏世界,就会发现金庸的武侠小说不限于书本中,电影或电视剧里,一个个栩栩如生的武侠人物不也是也在游戏中出现吗?
15部脍炙人口的武侠小说,让金庸成为中国武侠小说的一代宗师。享年94岁的他,终于在香港,结束其笑傲江湖的一生。从此世上无大侠吗?不,只要有经典在人世,一代大师的武侠世界,至今仍未落幕。
金庸的书,每一本都成功地塑造了鲜活的人物,例如郭靖、杨过、韦小宝、张无忌、令狐冲、乔峰、黄蓉、小龙女、东邪、西毒和东方不败等传奇人物。
那不食人间烟火的小龙女,侠之大者为国为民的郭靖,曾是我和外子喜爱的武侠人物。杨过和小龙女那一番凄美的故事,不也是读者心底的情爱吗?
《倚天屠龙记》群雄纷起、一场又一场以倚天剑和屠龙刀掀起的腥风血雨江湖故事,就像我们这个恩怨情仇的世间。
这些影视作品都将成为影迷的回忆,不少读者都是看着这些大侠长大的,金庸小说捧红影星的同时,也给许多人创造了饭碗。
之前,有人曾问金庸:人生应如何度过?他回答:“人生,就该大闹一场,悄然离去。” 金庸把自己的人生活成一部武侠小说,不亦快哉。
这位浙江海宁人曾表示希望死后100年、200年后,仍然有人看他的小说。我就很满意。
外子年少时是一名金庸迷,我不得不承认,那个没有网际网络的年代,每个男儿心中都有一份武侠梦,都想笑傲江湖。

(商余,12/11/2018)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