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3日星期二

山脚私房菜


游嵎荏【YEW游天地】 文字与摄影

记得以前读大专院时,同学都会问我从那来。我当然很光荣的对他们说:我是来自山脚下的男孩!他们就会问我说:那你会唱歌吗?
听着“山脚下男孩”的《月亮圆》,当然也就会思念故乡的月亮。一眨眼,我离开这地方25年了。当然每个月都会回去大山脚的老家小住几天,但始终已经对她的快速变化有着熟悉又陌生的感觉了。
大山脚(Buklit Mertajam)是大马北部属于槟州威省的一个市镇。从一个野兽潜伏的地方,慢慢的成为北马区的商业转口中心。她的今日繁荣,并非一日所现。大山脚经过了无数时代的变化。从香料时代、印度文化时代、泰国文化时代、甘蔗时代、橡胶时代到日本时代、英殖民时代再到和平时代。无数时代变化造就了今日的大山脚拥有了重要的铁路网、许多印度庙、教堂、泰国庙、伯公庙、修道院女校、英校、华校等等设施。

人才济济

我有幸就读的学校也就刚刚欢庆100周年校庆,她正是大山脚的灵魂代表之一:日新学校。如今,大山脚已发展为北马重镇之一。它是商业转口及金融中心,罗里运输业以及非常发达的畜业。在文化传统方面,每年的阳历七月份,拥有百多年的大山脚圣安纳教堂都会主办一次的圣安纳节,庆典吸引来自马来西亚甚至是东南亚各地的信徒来到大山脚。而农历七月份就少不了拥有超过134年香火历史的大山脚埠众盂兰胜会大士爷,逢庆典皆吸引众多外地信众膜拜,摄影师、国外文化学者也纷纷前来考察。
大山脚也是北马的文学丰盛地,不少的写作人来自这里,而我父亲(菊凡)也就是其一,当时组织的文风社也提拔了不少今日文学创作人。如今大山脚更冒出了许多艺术家、摄影家、政治家、企业家、音乐家、电台主播、动物保育家等等。她正是一个人才济济的地方。
近来由于网络的发达,许多人开始认识大山脚,也开始寻找她的美食、旅游景点。对一些离乡背井的游子,当然也会忘不了大山脚的米台目、鸭蛋炒粿条、芋头饭、榕树下红豆冰、黑人Rojak等等。但最让我回味无穷的,正是一道陪伴着我长大,没有味精,没有人工色素,清清淡淡却有着缓缓爱的那一道妈妈的“山脚私房菜”。

(商余,1/11/2018)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