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日星期四

乌巴过后_下


【小说】碧澄

那是168后面,美食摊位云集的一个短街,还相接着一小段旧式店屋。摊贩们正在营业,而人潮也缓缓簇拥而来。陆永福起初没发现什么异状,还以为自己神经过敏。直到他看见一张又一张“鸡饭免费·庆祝希盟509大胜”、“FREE 炒粿条——祝贺60年政权轮替”、“Menang!Menang!Menang!杂饭一律一令吉,茶水任喝”、“鱼丸粉任吃,祝贺改朝换代”写在马尼拉卡上瞩目的大字时,才确定他看到的是真实的景象。连小市民也懂得以这种方式传达内心的喜悦,而这种方式既能皆大欢喜,也绝对无伤大雅,前来享用食品饮料者纷纷响应。

“哗!肥佬,今天你的鸡特别香,特别滑啊。”一名顾客狼吞虎咽,在他身旁者则附和:“是咯,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免费,所以特别好吃喔。”

卖鸡饭的哈哈大笑:“哎呀,还不是一样煮法,只因为509胜了,大家都开心,吃什么都好吃咯。”

炒粿条小贩一拍胸口,以激昂的口吻说出这句话:“没错,就算今天炒到手软都值得,60年才一次啊。”一面说一面动作夸张地快速而熟练地吧锅里的粿条翻炒着。

卖杂饭的两名妇女也拉开喉咙:“来来来,杂饭一令吉,一令吉,爱国大优惠……”

她前面的一名顾客听了大笑:“娥姐,珠妹,今天才知道你们这么爱国啊……”

年纪较长的娥姐 “哈“的一声笑了出来:“副首相是我们女人喔,一定要表示支持的嘛!”

看见食客们据案大嚼,高谈阔论,陆永福的心情也显得开朗起来。望望手上两包米粉,他笑笑把米粉递给鱼丸粉小贩:“兰姐,这两包米粉算我赞助啦。”

后者反应迅速:“福叔,不是你老婆叫你买的吗?”

陆永福摆摆手,不好意思地说:“再买过咯。跟你们比起来,我这一点东西算什么呢。”

这时人群越来越多,似乎在开嘉年华会一般。在陆永福的记忆中,从来没有过这样的景象。看着眼前的景象,他心中感觉到阵阵的澎湃。

     回到家,晚餐桌上,陆家俊和陆美慧边吃边滑手机,兄妹俩的话题也离不开509大选。

“华乐中心隔壁的嘛嘛档,平时很吝啬的啊,今天竟然免费赠送roti canai和teh tarik,虽然只限早餐时间,也算很大方的咯。”做妹妹的说。

“二舅仓库对面巴刹那烧猪档更夸张,一个小时不到,档主切了两只烧猪派给路人。那些人你推我挤,看到我都不敢去。“陆家俊摇摇头说却十分欣慰地说。

李亚凤示意:“哎,你们好好听着,一个练完古筝赶快回家,一个帮二舅点完货也赶快回家,免得突然乱起来,不知如何是好。”

陆永福没好气地接腔:“今天我们3个人都在外面大半天才回来,要乱早就乱了啦,难道要选择个吉时才动手?不要杞人忧天好吗?”

李亚凤瞪瞪他,理直气壮地反驳:“很多人都讲,马哈迪都还没有做首相,不知道会不会有没有变卦,所以还是坐在家里,等到他的首相位坐稳了,我们才安心啊。”

这时,陆家俊大声喊:“妈,网上有写,新首相说主要原因是准备时间不足。但是,他拍胸膛说希盟已拥有大多数国会议员支持,绝对足以组成政府,也许他明天就会宣誓就职啦。”

陆永福的眼光投向儿子的iPad,瞄到“第14届全国大选,希联成功发动全民海啸,一鼓作气在222个国会议席中拿下121个议席,以简单多数票终结建国以来统治的国阵政权”这些字眼,忍不住附和着说:“宣誓是随时会举行的,不过的确是要花一些时间去准备的。”

果然,5月10晚上9时30分,敦马哈迪进入皇宫,在国家元首莫哈末五世面前宣誓,正式就任为马来西亚第七任首相。其夫人西蒂哈斯玛出席观礼。数名希盟领袖,包括公正党主席旺阿兹莎、行动党秘书长林冠英和夫人周玉清、土著团结党主席慕尤丁、诚信党主席莫哈末沙布等也都在场见证。

透过网络直播,陆永福一家看得分外清晰。

马哈迪在记者会上表示,新政府将着重处理两件事:国家的金融体系以及经济管理。同时,他也会尽快处理有关特赦安华的事宜,并且表示此事需要获得国家元首的全面宽赦。

第二天早上,168咖啡店的话题,又转到新内阁的名单方面。

“你们猜谁做财政部长?这职位很重要的喔!”

“那个刘镇东这样有料,没有中选国会议员,只怕不能分配到重要职位做咧,这未免太可惜了。”

“笨蛋,可以委任的啊。”有人插话。

“交通部长也很重要的啊。听说马新高铁好像要停工了,如果做下去,不知道还要烧掉国家多少钱呐。”

“马哈迪早早就讲过,他只会担任首相两年,之后就交棒给安华,不知道是真还是假。”

“喂,你没有听过‘君无戏言’这句话,他怎么会讲了不算数?”

接下来又是一番唇枪舌战。陆永福一边接收着种种讯息,一边回想刚看过的报章上的新闻内容。

那是敦马哈迪沉重的感言:“我在2003卸下首相职位,从未想过会再度拜相,我曾尝试指导纳吉,但是却失败了。如今,我只好再度挺身而出,纠正纳吉所犯下的种种错误。我不知道这是不是命运,但我有这种责任。”

一眼望出咖啡店外,阳光灿烂,似乎象征灿烂的前景。让他顿时觉得,下来马哈迪肯定还有其他部署。

他立即执行大选宣言的“百日新政”。其中一项“创举”,就是委任了5人精英顾问团,包括(一)出生马来西亚的“世界糖王”郭鹤年;(二)马来西亚国家银行前总裁丹斯里洁蒂;(三)马来西亚前财政部部长敦达因;(四)国油前首席执行员丹斯里哈山马力肯;(五)经济学家佐摩。一般的反应是:这个智囊团的加入,有如在经济领域投下了定海神针。
忽然,咖啡店里那班无执照的“国策顾问”,冒出“老马93岁咯,我看他也很希望在自己的有生之年,把我们国家这辆走错了很多年的火车拉回正轨,这样马来西亚每个人永远都会记得他,也更加尊敬他。“说出此番较具内涵的话语的,正是昨天在迷你商店抢购粮食的老田。

其他的“百日新政”还涵盖废除消费税、稳定油价、废除联邦土地发展局(FELDA)垦殖民的不合理债务、为家庭主妇缴交公积金、统一全国各地的最低工资、收入未达四千令吉的PTPTN(高等教育基金)借贷者暂缓偿还、成立皇家调查委员会(彻查一个马来西亚发展公司、联邦土地发展局等金融丑闻,并进行改组)、成立内阁特别委员会、推行健康关怀计划和详细及谨慎地检讨各项颁布于外国的大型计划。

在跟儿子回家途上,他忍不住问儿子:“你是年轻人,怎么看马来西亚的前景?”

陆家俊笑笑,很自然地回答:“爸,Buku Harapan(希盟宣言)的主题是‘拥抱希望·重建家园’(Membina Negara, Memenuhi Harapan),尽管是愿景,但是这么多人都被前任领导者撼醒了,只要大家继续心手相连,这个宣言迟早会成为事实。当然,时间,肯定是需要花一些的。”

看着儿子尚稚嫩的脸庞却流露出成熟的思想,陆永福无限安慰地笑了。


(南洋文艺,1/11/2018)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