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日星期四

心灵的修炼

【散文】符文强

班杰明早年丧偶,父代母职。

有天查看女儿是否已经入睡,打开房门时,发现女儿正怔怔望着窗外。

对面家邻居正在家庭聚会,说不出的热闹与沸腾。

女儿:“爸,他们太吵,我睡不下。”

班杰明紧紧抱着女儿,眼角间还是邻居一屋子的喧哗。
...

最近常接受到一些不太友善的信息,可惜的是,他们大多数都是癌友。

看着他们带着咒诅般的言行,有时候会愕然,或许有时候一些人的欢乐,会带给一些人心灵上的不舒服。

癌症这条路,与其说是科学上的医治,其实是心灵上的修炼,学习怎么样心胸开阔与痛苦相处,学习怎么样弥补和修复那感情里的缺憾。

每当我看到恶言相向的留言,无论来自后遗症,复发抑或是癌细胞转移,心里百转千迵,他们的心魔,不甘心而充满怨恨。

他们说的资格,但癌症比的不是谁比谁较凄惨,为什么不愿意放过自己,任由心魔肆虐,成为别人眼中的讨厌鬼?

最近我总在反复思考,是否我的乐观与坚强给他人带来了无中生有的讽刺,就像邻居带给班杰明一家人的喧哗。

但我不是有意为之,我卧病床塌上,也曾对着身边的人满口恶言,那感觉并不好受,如地狱来的使者,伤了他人也不让自己好过。

我也曾如班杰明一家望着窗外的喧哗,寂寞不堪,甚至带有恨意,为什么世界如此不公平?

这之间角色的对换,其实都在告诉我们,无论承担怎么样的结局,人的一生短暂,你想选择当什么样的人,心态真的很重要。

我祈求,乐观不会是对他人的一种折磨,往往只是当事人不甘的执着。

放下屠刀吧,共勉之。

(南洋文艺,1/11/2018)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