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3日星期二

变天启示录


周若鹏【若智大愚 】

我肯定509守着电视、网络的大马人比世界杯时还多,多少比多少了?多少比多少了?世界杯有人下注,大选也有,我们赌的是全国前途,而另一边有的人在赌几十亿身家,吊诡的是他的身家原本是你我这些纳税人的钱。
于是我们就创了些记录:60年来第一次政党轮替,选出全世界史上最老的首相,两个月后又任命最年轻的体育部长赛沙迪。然后又开案查史上最大贪污渎职案1MDB,纳吉成了第一个被控的前首相。这也是全民第一堂名牌包包课,我第一次知道全世界最贵品牌Bijan,而且反过来拼就是纳吉的名字。他的儿子不是懂一点中文吗?中文够好的话应该会叫他老爸老妈不要买,因为“必惨”听起来不吉利。如今算是应验了,又促成第一次全民集体心凉。那么多“第一”,感觉好像非常良好,仿佛马来西亚是世界第一了。
我接触过一个捞偏的年轻人,他说以后再也不要干走私了,正和朋友打算合伙卖鸡饭。我问他为什么,生意不好吗?风险太大吗?都不是,他说国家变好了,自己也要变好。我见到另一位在杂志社任职的青年,他说他从不缴税,因为政府反正会滥用,现在主动登记缴税了。我还听说某友超速被交警拦截,他正打算要付钱了事,谁知交警跟他说国家振作了,不能再照旧规矩办事,只是告诫他一番不要超速便放行。一些斗志被岁月消磨掉的大叔朋友,看着马哈迪93岁还能当首相创造历史,什么借口都没了,重新能量满满。啊多励志!多美好!
可是蜜月过后,你就开始醒了。消费税取消,你节省了几巴仙,但是物价并没有下降。大道收费站还在,你如常塞车上班。统考仍未受承认,而且在马来社群间倍受争议,部长发一下中文文告、上电台讲一下粤语,又有人诸多批评。总检察长汤姆斯马来文不好,老巫统又群起攻之。不久前听说那朋友酒驾中Block,又回到花钱了事的状态。另一个,继续走私。咦?生活还是一样嘛!马来西亚还是老样子。你一方面明白改变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另一方面又不得不觉得——很“显”。引颈长盼的Ubah终于发生,然后呢?要干嘛呢?能干嘛呢?接着来袭的却是巨大的空虚感。

效果慢慢彰显

其实,你也无须太失望。换政府就好像换底裤,原本那条你穿了60年没有脱过,又脏又粘很不舒服,突然有新底裤穿,当然觉得特别清爽愉快。但新底裤和所有新事物一样,新鲜感很快就会消退,有底裤穿变成理所当然的事。尽管如此,你还是可以很理性、很科学的知道,新底裤的病菌肯定比较少,对你的健康只有好处,只是这种益处并不是立刻看到。新政府不是仙丹,会有怎样的效果要慢点才能彰显,况且现在也不是没看到改变。
消费税取消,就算物价没有下调,至少短期内不会上涨。RON95油价固定,生活开销上就少了个变数。网速加快、价钱减低,目前还没有发生,但看来势在必行了,不只在眼前为你省钱、给你更好的服务,对工商业的裨益也是长远的。这些还只算是民生上的“小事”,是眼前的小小好处,什么是大事呢?一些尽管现在看起来对你无关痛痒的事情,但对国家人民有长远影响的,就是大事。
过去一马案、蒙女案、赵明福案曾让我对国家司法和正义心死,如今开案重查,重燃希望。原来不是有权有财有势就可以横行霸道,以后有人想为非作歹还要三思。总检察长和检控司权力分开,更不容权贵只手遮天。这什么意思?以前总检察长有提控权,但他的老板是首相,总检察长要控告老板,老板把他换掉就可以了。以后老板无法随意换掉检控司,这体制才能制衡老板。又比如反贪委员会隶属首相署,老板贪污又如何能对付呢?以后变成对国会负责,就能独立行事。这些举措都不会直接让你的Nasi Lemak便宜两块钱,但它会建立全世界对马来西亚的信心。人民对国家有信心,工作更有动力; 外国人对我国有信心,更敢于投资。Nasi Lemak没减价两块钱不要紧,未来你会多赚两百块。

交朋友消除鸿沟

还是有些事情我不敢抱太大期望,各族之间的鸿沟是60年来挖成的深坑,要填平太不容易。扶持土著的经济政策近期内不可能消除,但叫人担忧的不只是经济上的鸿沟,还有文化上的。记者问林冠英当上44年来第一位华人财政部长有何感想,他巧妙的说只认为自己是马来西亚人,淡化种族色彩。现在的反对党还在仗种族主义炒作议题,一下子攻击财长不重视国文,一下子又说统考会造成分裂。这些猜忌,要消除不能只寄望政府节庆时宣传团结的广告,民间一些有自觉的人必须做些事情。做什么事呢?我的看法很单纯,就是“交朋友”。掌握资源的团体多办一些各族都能参与的活动,自会种下友谊的种子,比政府百万千万的宣传来得有效。以我接触的圈子为例,似乎艺术最能把人拉近,比如诗歌朗诵活动,各族诗人和观众聚在一起,通过作品互相了解。要做到全民团结,请主动交各族的朋友,你将真心相信朋友不会害你,这便是对抗有阴谋的政治言论最强的免疫力。
建构美好的国家,不是热热闹闹的投票开票以后就完成的。这,只是一个开始。让我们一同为马来西亚的未来持续努力!

(商余,13/11/2018)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