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4日星期三

带给我快乐的耳朵

【散文】猪脚妹

在我的世界里,只有黑白两道。我无法体验颜色带来的感官刺激,就连艳丽的彩虹也无法让我留下深刻的印象。我......是个自闭儿,亦是个黑白人——色盲。而且我的视力超级差,总是处于模糊不清的状态。我没有戴着厚重的有框眼镜,就算戴着了,也无法分辨眼前的人事物。我必须近距离地凝视着某物才能认清是何物。当然,我也不曾接触过我的亲生父母。或许......他们觉得我是多余的,甚至怕我成为他们的累赘,拖累他们的人生。

有人问我有没有埋怨上天的不公?我说没有。有人问我有没有恨过自己的父母?我说没有。或许人们都不相信,也觉得不可能,但是我真的不曾怨憎任何人事物。我反而感激上天让我存活在这世界,也感激我的亲生父母把我带到这世界,因为他们,让我接触世间万物的美好。

虽然我的视力有限,又无法分辨颜色,视觉里只有黑与白。可是我并没有因为自己的残缺而感到不幸,而是很幸福、很快乐!因为我拥有它——耳朵。没错,耳朵带给我欢乐。很可笑吧?耳朵有什么好,就只能听,还是听!没有特异功能。

耳朵当然只能听声音啊!没有特别,甚至平凡,而且有时候长辈还会用手捏着顽皮孩子的耳朵,可疼了!耳朵一点都不好。但是,对我来说,耳朵是我的骄傲!我的幸福!我的欢乐!没有它,我会比死还难受。耳朵是我视为与生命一样重要的东西。它是我的朋友、我的伙伴。

鸟儿若没了翅膀就无法飞翔;而我若没了耳朵就无法听见声音。我已经失去看多彩世界的机会,我不能也没有聆听声音的权利。耳朵,你感觉到我的爱吗?我好爱你!谢谢你让我听到鸟儿的歌喉,谢谢你让我听到人类的声音,谢谢你让我听到世间的天籁。我看不见美丽的人事物,可是我听得到!
         
地球的声音,我听到了!地球是什么颜色的呢?有人跟我说是蓝色,亦有人说是青色,还有人说是棕色。我被弄糊涂了。地球拥有那么多颜色,一定很美丽吧!我闭上双眼,仔细聆听地球的话语。应该是——风的声音、树的声音、海的声音,还有无数悦耳动听的大自然之音。我感觉到了!地球有着海面与地面。所以他拥有无边忧郁的蓝色,由温和的绿色与沉重的棕色来衬托地球的姿彩。而且,我还听到地球的悲泣哀鸣。是错觉吗?不是。是地球病了,人类不断地开採天然资源、开山劈林,只为了满足一己私利,而让地球心痛受伤。为什么人类就不能好好爱护珍惜他呢?

人类的声音,我听到了!人类是世界万物中有着七情六欲的哺乳类,甚至有些还是可怕的生物!虽然人类不会吃他们的同类,可是他比吃人还要让人惧怕。当我再次闭上双眼时,我听到穷人的悲苦,我听到富人的纵欲;我听到灾民的饥饿,我听到强民的自负;我听到罪人的悔恨,我听到胜利者的骄傲;我听到人民的辛酸,我听到首长的压力;我听到坏人的苦衷,我听到孝子的真善;我听到病人的决心,我听到医生的仁德;我也听到我亲生父母的心情。我比那些健全的人类多了一份真心,我比万千宠爱集一身的富家千金多了一份幸福,我比有钱人家多了一份财富。我是世界上最悲惨的人,我也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

因为我有一双珍贵的耳朵,一双干净的耳朵,一双任何东西都无法取代的耳朵!我因为有它,才能听到人性的弱点,听到世间万物的心事,听到人类的真善美!我的耳朵让我听到许多单靠眼睛是无法了解、看清的东西。我很感恩,也好知足。社会的冷暖,我深刻体会。因为我看不见。我看不见绝情,看不见贪念,看不见自私,看不见仇恨,看不见世界上丑恶的人事物。我只听到美好的温情、关怀与爱心。因为有你——耳朵,带着欢乐与我同在。

黑色让我觉得眼前的人事物都有着神秘面纱;白色让我觉得眼前的人事物都有着单纯明洁的心灵。我对人类抱有希望,因为我听到周边的净声——礼仪廉耻。正所谓贵而不骄,胜而不悖,贤而能下,刚而能忍。人类的内心深处还是拥有着美丽的花园。我相信,因为我听得到。我很安慰拥有一双耳朵。耳听世界,也是一门学问。

曾经有人问我一个有趣的问题,就是彩虹美吗?我的答案将让人大跌眼镜——即是不美。为什么呢?理由很简单,因为我听到彩虹身后的故事。雨后总是会有彩虹,所以雨比彩虹更美丽!许多事情不能只看表面,应该学会去聆听事物背后的声音。耳朵的特别力量就是能听到美丑、真假与善恶。耳朵带给我欢乐,谢谢你!

(南洋文艺,15/11/2018)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