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日星期四

羊肉


张毅全【人在江湖】 文字与摄影

嗜羊肉者,爱其骚也。恶羊肉者,恨其骚也。我不爱也不恨羊肉,只要煮得好吃,来者不拒。
小时家里与一印裔邻居关系极好,每逢印裔朋友过节,他们都邀请我们到他们家欢度。印裔朋友的太太煮得一手好咖喱,尤其是羊肉干咖喱,嫩而不骚,入口即化,让人欲罢不能,这道羊肉咖喱为我嗜羊肉启蒙之路。
近年因工作,经常有机会品尝羊肉。
新疆,羊比人多的地方,羊肉菜肴理应不差。但是,城里却没吃到满意的羊肉。最普通的羊肉串,味如嚼蜡,只尝到浓浓的香料,却无肉味。去到乡下,才品尝到了什么叫羊肉串。师傅只在羊肉上撒些盐,文火烤熟。羊肉极香,羊脂肥而不腻。原来最好吃的羊肉串在乡下,对维吾尔朋友如此说,他们竖起拇指。
西藏烤全羊闻名于世。开车师傅亦嗜羊肉,他把我们载到一个山旮旯的地方,一抵达已经闻到浓浓的香味。羊肉端上来,是一整只羊,店小二说让客人先拍摄,以便向亲友炫耀一番后才斩件。羊肉烤得极好,无干巴巴的情况,配上青稞酒,大块肉、大碗酒,豪气干云。

简单烹调

日前去了蒙古,荒野外住在蒙古包里。蒙古人数千年来游牧为生,去到哪吃到哪,肉食唯有羊肉。细想烹饪了数千年的羊肉,味道又怎么会差呢?晚餐,主人拿着一大块羊肉,用小刀一片片切入客人的碟子里。没有什么佐料,也没闻到什么香料,却有阵阵的肉香。放一片入口,羊肉很嫩,很鲜,淡淡的骚味,增添了羊肉的味道。吃了一口,欲罢不能,不一会把羊肉吃得精光。过后,像个奴隶般,恭恭敬敬低着头把碟子高高端起,示意主人再切多几片。主人大笑,笑声中颇有成吉思汗当年俘虏欧洲的豪情,此番我是彻底被这道羊肉俘虏了。
过后问主人如何烹饪这道菜,原来只是用水煮过后加入盐,就那么简单,一切原汁原味。闻后不由得惊叹,其实美味很简单,返璞归真,与做人的道理一般,真诚相对,则友情长存也。

(商余,31/10/2018)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