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4日星期二

柔嫩可食亚答子



黄福地【贴近自然】文字与摄影


亚答树又叫水椰(学名:Nypa fruticans),马来语:Atap,意为“屋顶”,早期乡村地区人民用亚答叶来盖屋顶,可以消暑避热。
亚答树是棕榈科植物,生长在热带沼泽潮湿地带,也是棕榈科唯一的水生物种。水椰属在棕榈科自成一个水椰亚科(Nypoideae),整个亚科只有水椰一个物种,没有其他已知近亲,因而水椰是一种孑遗植物,分布于东亚沿海、南亚、东南亚乃至澳洲北部及索罗门群岛。它的果实称为亚答籽或水椰子,英文名 Atap Seed,嫩果可食用,叶子可以编织及盖屋,麻坡著名美食“乌达”就是用它的叶子来包裹烧烤的。
它的果肉半透明,带点甜,口感柔韧,不仅可以直接食用,也可以加糖浆及水,制成亚答子饮料,可解暑降温,同时也有助消化及克服便秘。
我在麻坡山芭湖度假村河边,见到很多亚答树长着饱满的果实, 大串的亚答果实,一般上有50、60颗亚答子,至于小串的则有整10颗,金黄色的花穗,惹人喜爱。
我问度假村主人为什么这么的亚答子不采来吃?他说由于亚答子生长在河边沼泽地带,拿着巴冷刀进入沼泽地砍取亚答子,不仅耗力,也具有一定的危险性。

(商余,24/4/2018)



没有评论: